让人工智能电视更懂你 声纹识别技术帮你轻松选节目

2017年11月06日07:5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你是否想象过,5米之内对着电视大喊:“我要看综艺节目”,电视就能自动识别人声,快速转换到相应的频道。现在,具有识别人声功能的智能电视真的可以让你不用遥控器就能轻松选择想要看的电视节目。

声纹识别,让人工智能电视更懂你

据人民网家电频道报道,10月12日,长虹正式发布全球首款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声纹识别技术给了智能电视一把通向未来家庭智能语音助手的钥匙,就像《钢铁侠》里的贾维斯,它能够通过声音识别谁是主人、谁是客人;面对不同人的指令,它能做出正确的回应。同时,而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能够识别家庭里每位成员的声音,让每个人都拥有专属于自己的个性设置。

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是如何实现这些功能的呢?四川在线介绍,声纹识别人工智能电视应用了I-vector技术为声纹建模,同时借助云计算平台,建立起每个家庭成员独一无二的声纹数据库,能够在家庭环境中快速、精准地实现家庭成员的身份识别,识别率超过90%。同时,人工智能可以自我学习,随着数据的积累,声纹识别模型将会自动更新,因此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人工智能电视的识别率会越来越高,也会越来越“聪明”。

让电视如此“懂你”并非易事,除了声纹识别技术以外,还需要其它设施、技术的相互配合。新华网介绍,人工智能电视技术系统既包含硬件、算法,也包含数据平台和媒体资源。硬件层面采用集成式阵列麦克风,实现5米范围内的语音采集。基于数万个角色、奖项等标签,13万个语义关键词词条能实现通过角色搜片、精准纠错等模糊搜片,为用户提供更流畅的交互体验。

清华大学经管虚拟现实及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主任研究员文钧雷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声纹识别技术在电视上的运用将重新定义电视与家庭、用户之间的交互关系和场景体验,激发家庭和用户对电视的兴趣。而且声纹识别技术将使人机交互更加便捷、更加安全。”(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