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中二氧化碳有多少?让碳卫星从太空来“看看”吧

2017年11月09日0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主任杨军10月2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说,中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和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的数据产品将对全球用户免费开放。碳卫星于2016年12月成功发射,目前已顺利完成了卫星在轨测试,各项功能性能指标满足研制要求。那么,关于碳卫星你了解多少?

2016年11月23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科研人员正在对碳卫星进行整星电测。(图片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报道,碳卫星是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碳卫星上搭载的重要载荷之一就是一台高光谱与高空间分辨率二氧化碳探测仪,主要用于监测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其监测原理主要在于,当太阳光穿过大气层并被地表反射出颜色时,不同浓度的二氧化碳分子将对太阳光谱进行不同程度的吸收,而探测仪通过对这些“颜色”进行准确测量,可以反推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数据。当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变化超过百万分之四,仪器就会有所显示。

《科技日报》介绍,这款高光谱二氧化碳探测仪有2000多个通道,光谱解析度很高,并能够通过5种观测模式组合完成对全球二氧化碳的探测。在轨测试结果表明:卫星轨道、姿态正常;各项遥控遥测功能、数传运行正常。

据国际在线报道,碳卫星上搭载的二氧化碳探测仪等仪器,可从宇宙空间完成对全球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监测,并定期获取全球和区域的二氧化碳分布图,克服了地面监测在空间分布上的局限性,对充分了解全球碳循环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具有重要意义。碳卫星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尹增山说:“碳卫星可以使我国掌握二氧化碳在全球的流动规律,其监测数据能够为我国的大气治理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可提升中国在碳排放问题上的国际话语权。”(孔睿)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