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剁手”没?促销季“买买买”奥秘在多巴胺

2017年11月09日08:34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科普:促销季“买买买”奥秘在多巴胺

  新华社华盛顿11月8日电 “双11”促销季又将来临。人们面对低价商品往往忍不住“买买买”,买完又恨不得“剁手”。这些行为背后有什么秘密?美国科学家一项新研究找到了可量化的神经学依据。

  发表于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这项研究说,商品价格与大脑内的多巴胺浓度存在逆相关的关系。多巴胺是一种神经递质,传递兴奋和愉悦的信息,是大脑“奖赏效应”的关键组成部分,多数奖励行为会增加它在大脑中的浓度。

  也就是说,看到商品价格便宜就能让大脑产生愉悦和欣快感,这可以解释行为经济学中的需求曲线。

  为了研究多巴胺在价格评估中扮演的角色,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校区研究人员设计实验,让大鼠推开数量不一的杠杆以获得蔗糖吃。研究人员将得到单位质量蔗糖所需的力量定义为“商品价格”,并在杠杆上安装了能体现“商品价格”信号灯,以模拟大鼠对将要得到的“奖赏”的反应,结果发现了大鼠大脑中多巴胺浓度与“价格”存在逆相关的关系。

  进一步实验中,研究人员利用光遗传学技术增加大鼠体内多巴胺浓度。如果在大鼠看到信号灯阶段增加多巴胺释放,会让大鼠对“价格”更为敏感,且得到蔗糖后多巴胺浓度会降低。这印证了“负奖赏预期效应”,即大鼠认为其所得不如预期。而如果在获得蔗糖时再增加多巴胺释放,会加强“奖赏效应”,让大鼠认为其所得超过预期。

  研究人员说,上述结果印证了此前就存在的观点,中脑腹侧被盖区的多巴胺释放与主观价格评估有关,在行为经济学中表现为购物需求,即看到低价商品就想“买买买”,而买完后的多巴胺释放减少又会让人情绪低落。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