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地铁来了!运行、开车……统统都是全自动

2017年11月13日07:5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纷纷步入“地铁时代”,出现了许多与地铁相关的先进技术,其中就有无人驾驶信号系统。据新华网报道,无人驾驶信号系统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为智慧城市注入了“速度与激情”。那么,无人驾驶信号系统是如何应用的?无人驾驶的地铁又有哪些优势呢?

2014年6月17日,在2014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展现场,中国北车长客造国內首列无人驾驶地铁列车亮相。(张楠/新华社)

据《北京晚报》报道,计划今年年底通车的上海轨道交通17号线、9号线三期以及浦江线已经开始进行全线运营跑图演练。其中,17号线采用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驾驶信号系统,实现了包括列车自动运行、自动开关门、自动折返、自动出入库、自我诊断和维护等在内的全自动驾驶,进一步确保了列车的安全运行,提高了列车运行的效率,降低了系统的维护成本。另外,正在建设中的上海轨道交通14、15、18号线也是按照全自动运行标准建设的。

除上海以外,无人驾驶地铁也“开”到了四川成都。据四川在线报道,成都地铁9号线将成为成都轨道交通第一条全自动无人驾驶线路。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9号线从设计之初就决定采用无人驾驶模式。”相较司机驾驶,无人驾驶信号系统的自动化程度更高,它不仅具有“唤醒模块”,到点会自动启动“上班模式”,也有自动休眠模式,知道“到点就下班”。在“上下班”间隙,该系统还会自动进行相应的检查,确保车辆处于“健康状态”。

要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并不容易。城市轨道交通列车通信与运行控制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郜春海在接受环球网采访时表示,“无人驾驶信号系统将原来的轨道交通作为大系统,然后进行顶层设计,对各个子系统进行联动控制。原来这些子系统是靠人来联系的,现在通过顶层设计搭建的平台,各个子系统间不再需要人了。这对整个系统顶层设计的能力要求非常高,因为把原来零散的专业系统互相联动起来,并让其能够自动运行,这是非常难的。”(程丹)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