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士基安装者”:节能又安全的超深水海工作业船

2017年11月14日08:0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6日,中国出口的首艘超深水海工作业船——“马士基安装者”在大连交付。这艘船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大连中远船务为世界航运巨头丹麦马士基建造,作业深度可达3000米。那么 ,这艘“马士基安装者”是什么样的?船上配备了哪些先进装备?

“马士基安装者”(宝巍/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马士基安装者”长137.6米,型宽27米,型深11米,吃水8米,载重量9788吨,航速15.2节,甲板面积1850平方米。该船能满足除南极、北极以外的全球任何海域3000米水深以内365天无间断作业的需求,各项性能指标和技术难度均为同类型船舶国际顶尖水平。此外,“马士基安装者”在节能、环保方面也有突出优势,其采用节能系统,船内的制冷压缩机、海水泵、机舱风机、货物燃油泵、货物淡水泵等设备均采用自动变频控制。主机缸套水余热可以用于空调或洗澡水加热,有效地减少了燃油消耗。船舶外板采用海虹X7油漆,可以减少海生物附着,降低航行阻力。在正常状态下,“马士基安装者”的耗油量仅为2.6吨/天。

在深海中进行作业是一件充满变数的事情,不过对于“马士基安装者”来说,其出色的抗故障能力保证其可以安全作业。据《大连日报》报道,“马士基安装者”具有优秀的耐波性、操纵性和超强的冗余安全性。船舶配备了被业界称为“定海神针”的DPⅢ动力定位系统,即便发生了严重的单点故障(即损失一个机舱),“马士基安装者”仍可在浪高6.1米的恶劣海况下保持0.5米范围内的船舶定位精度,同时保障昂贵的水下作业设备不被损坏。闭合母排下的DPIII作业能力也是本船的一大亮点,它既能根据负载动态增减工作的柴油机的数量,从而节省燃油消耗,又能快速地自动修复或隔离故障设备,例如从全船失电恢复至具备动力定位能力仅需65秒,船舶完成180°原地转向仅需90秒,船舶单桨航速为10节,在重大故障下仍可安全返港。

“马士基安装者”的制造具有重大意义,参考消息网介绍,“马士基安装者”的交付进一步提高了中国海工装备制造业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对中国船厂持续开拓国际主流超深水海工作业船舶市场,具有重要意义和推动作用。(李易明)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