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周开幕式在京举办

2017年11月14日08:1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张萌)为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昨日,第十一届“北京-意大利”科技经贸周活动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本届科技经贸周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和意大利教育与大学与科研部、意大利坎帕尼亚大区政府共同主办,北京科技咨询中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协、意大利科学城等单位承办。来自中意双方的200余家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构等单位参与本次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张萌  摄)

出席开幕式的中方嘉宾有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北京市科协秘书长张玉山、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等,意方嘉宾有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公使兼商务参赞埃马努埃莱·德玛睿(Emanuele de Maigret)、坎帕尼亚大区国际化、创业和创新部长瓦莱里娅·法肖内(Valeria Fascione)、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暨中国区和蒙古国总协调官阿米地奥·司凯培(Amedeo Scarpa)等。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田文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人民网张萌 摄)

开幕式结束后,“畅享创新城市新生活”专题研讨会举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等3位中方嘉宾以及意大利数字署莫罗·卓力(Mauro Draoli)等3位意方嘉宾分别做专题报告,话题围绕智慧交通、数字技术、城市规划等前沿科技及成果应用,助力建设更智能、科学、高效的创新城市体系,为中意两国科技工作者创造机会与潜能。

为促进同领域企业在创新、研发及产业化的国际间交流与合作,本届科技经贸周还开展了以“健康与医疗““智慧交通”“现代农业”“高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为主题的4场圆桌会议,旨在搭建具有科协特色的信息、人才、项目国际化合作交流平台,推动双方通过专业化的会议了解需求、增强互信并加快各行业的国际化进程。此外,活动同期还举办了中意青年创业者路演、企业展览展示及B2B洽谈等形式多样的对接交流活动。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战略规划与研究部副主任葛涵涛在“畅享创新城市新生活”专题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人民网张萌  摄)

据了解,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北京市科协发挥了组织资源和智力资源优势,其咨询中心积极邀请了在京的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参加本次活动。为落实市科协创新驱动工程战略,9家企业创新服务中心试点号召各企业创新簇积极参与活动,与意方积极对接,其中,北京海归孵化器通过与意大利New-steel孵化器对接,初步达成合作意向,计划在本届经贸周上签约。北京市科协将以提升中意科研机构和企业科技创新实力为目的,整合各项创新资源,将中意科技经贸周活动打造成为创新型、高端化、专业化的国际科技经贸交流合作平台。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