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教育主题沙龙:推动科学和教育的融合

2017年11月14日11:0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4日电 10月16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第五期“科学+”之夜主题沙龙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期沙龙主题为“科学+教育”。沙龙邀请了近40位来自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教育工作者、高校师生、科普教育实践者,共同研讨科学与教育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之路,推进中小学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的有效开展。

与会嘉宾合影,左起:唐自华、张金海、杨蔚、孙卫东、舒德干、李金华、郑永春、李雄耀(主办方供图)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科学传播中心主任郑永春担任本次沙龙主持人。他表示,这一期的主题沙龙将继续深入探讨科学与教育之间的关系,为办好中小学科学教育探索经验,开辟新径。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随后,来自南方科技大学的杨德庭以《快乐科研与轻松科普》为主题,向大家展现他是如何做科研、做科普的。同时,针对科学教育存在问题,杨德庭提出,可以通过校校互动、校企互动、馆校互动建立反馈机制、设计和开发科普课程等多种具体措施来推动科普教育的发展,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和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接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金海以《地球科学科普新体验》为主题进行报告。他从自己的工作经历、科学教育的实例等方面讲述了科学教育的现状,并提出,想要真正让科学教育发展起来,就需要科研领域和教育领域乃至其它相关领域的紧密合作,为科学教育搭建一个开放、互利的平台。同时,张金海还在现场和与会嘉宾就科学家的社会责任、科学教育联盟建设、中小学研学实践、科学教育课程开发和设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主题沙龙是在第一次“科学+”教育沙龙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和具体地探讨问题。与会嘉宾就如何弥补科学和教育之间的鸿沟、科学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更好地推进两者之间的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提出了许多具有可实施性的建议,有利于推动科学和教育的融合。

活动宣传海报(主办方供图)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