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眼睛"测雾霾 出租车如何"看到"大气颗粒物?

2017年11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央广网报道,山东济南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利用出租车监测大气颗粒物的城市。目前,百辆出租车装上了监测设备,监测雾霾多了百双流动的“眼睛”。那么,这种设备的原理是什么?用出租车来监测雾霾有哪些优势?

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刘飞跃/《齐鲁晚报》)

《北京日报》介绍,在济南,首批能够监测雾霾的100辆出租车已上线运行,每3秒可获得一组数据,可同时监测PM2.5和PM10两项指标,实时传输监测位置和监测数据。监测主要是由高精度车载大气颗粒物监测系统及其设备完成的,该设备安装在出租车顶灯上,能够克服高温、高速、振动、风扰、雨雪等恶劣环境的影响,每天可覆盖95%以上的城区机动车道路,通过多车接力可实现24小时连续监测。

据《齐鲁晚报》报道,出租车移动的轨迹会同步回传至系统监测平台,即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平台中会显示每辆出租车的在线或离线状态,每个车牌号分别对应着PM10和PM2.5实时数值。同时,系统监测平台的屏幕上会显示空气污染数值与污染等级,并按照污染严重程度用红色、绿色、黄色进行标记。如果某辆出租车遇到了严重污染物,就会在平台上呈现出深红色,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经纬度追踪到该出租车,打开监控后就可以实时观看出租车前方污染物的具体情况,类似于机动车常用的行车记录仪。

目前,据中国山东网报道,参与这一监测项目的100辆出租车每天合计行程超过2.3万公里,可产生120万组数据。借助智慧环保大数据监管平台,这些数据可自动生成一幅精细“城市霾图”。通过与国控、省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数据的比对分析,技术人员可进一步判断相关区域的污染源监管是否到位,以便精准治理,并对区县、街道办及路段进行统计排名,为治理考核提供技术手段。此外,利用出租车移动平台进行大气监测的成本较低,而且低碳节能。(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