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里怪事多 恐怖真菌能使蚂蚁变“僵尸蚁”

2017年11月16日08:1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太吓人!恐怖真菌能使蚂蚁变“僵尸蚁”

  据美国媒体11月15日报道,一种被称为Ophiocordyceps unilteralis的新型真菌能将蚂蚁变成真正的僵尸,使它们无意识地爬行,悬挂在树上的任何角落,任意吃植被。研究人员表示,真菌会接管蚂蚁的身体。

  据一篇首次发表在《美国科学院研究进展》(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tists)杂志上的研究报告显示:“真菌细胞遍布在宿主体内,而不是在大脑中,这表明该微生物对动物身体的行为控制发生在外围而不是核心部位。真菌细胞侵入宿主肌肉纤维并且连接在一起形成包围肌肉的网络。该网络可能代表了这种寄生虫的集体觅食行为,相反也促进对宿主的操纵。”

  这篇论文的作者最初认为,真菌改变蚂蚁的大脑是为了改变蚂蚁的行为,但真菌却有效地侵入到蚂蚁的肌肉纤维中,在蚂蚁体内形成了某种骨骼。

  该文章还写道:“这些连接与帮助运输多种与植物相关的真菌中的营养物和细胞器的结构很相似。这些发现通过证明行为控制不需要寄生虫侵入宿主大脑以及寄生虫细胞可以协调改变寄主行为,改变了当前寄生虫在表型扩散的观点。”

  该文章的资深作者大卫·休斯(David Hughes)将其比喻为“一个人在操纵木偶,让木偶自由移动,真菌控制蚂蚁的肌肉来操纵蚂蚁的腿和下颌骨。”

  真菌寄生的蚂蚁一段时间之后就不能行动了,真菌会从蚂蚁的身体中萌芽,寻找另一个寄主感染。(实习编译:肖光俊 审稿:刘洋)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