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科学家:20年内将找到外星生命

2017年11月17日08:10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NASA科学家:20年内将找到外星生命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6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研究人员预测,20年内即可发现有生命迹象的星球,专家正在研究土卫二和木卫二的可能性,研究关键因素包括液态水和大气气体。

  近年来,发现外星生命的可能性呈爆发式增长。1930年发现冥王星即是一生一世的壮举,而不到100年后的今天,已发现了超过3500颗星球。

  专家认为,研究主要依靠地球的特性来发现可能有生命迹象的星球,帮助科学家排除不适宜居住的星球,如冰冷的土卫二和木卫二。

  一个星球是否适宜居住与很多因素有关,其中包括星球距离恒星的距离。这个距离决定星球表面能否保持住液态水;如果距离太近,表面的水会蒸干,如果太远,则会结冰。

  NASA在视频里解释道,“不论我们探索地球的哪里,沙漠还是南极,最深的海底还是地壳最深处,只要有一丁点液态水存在,就有生命。因此水是NASA探索宜居星球的关键。”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科学家凯布尔说,“卡西尼任务发现了土卫二次表层海洋的液态水前,我们曾认为土卫二只是冰冷的不毛之地”。而水的发现彻底改变了科学家对土卫二和木卫二的看法。先进仪器有望帮助发现更多外星球的细节,而这些外星球在图片上只是一群像素点。

  NASA戈达德太空研究所的季诺说,“我认为再过20年就能找到有可能有生命迹象的星球了”。他又补充道,“但我不敢打包票。”

  很多科学家将他们的目光投向土卫二和木卫二。NASA艾姆斯研究中心的杜什比说,“(自从开始探索外星生命)已经过去20年了,我认为就是这几十年的事了。要我赌的话,我赌木卫二或土卫二”。(实习编译:汪雄飞 审稿:李宗泽)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