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宇宙》 第八期“科学+”经典之夜主题沙龙举办

宇宙时空无垠,经典常读常新

2017年11月17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11月10日晚,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人民网联合主办的第八期“科学+”经典之夜主题沙龙在国家天文台科学沙龙咖啡馆举行。本期沙龙围绕当代经典的科普作品、雨果奖作品《宇宙》展开探讨,与会嘉宾在活动中欣赏作品的主要内容,剖析作品的社会价值。同时,嘉宾们就科学普及与科普作品、科学研究与科普事业之间的问题展开交流,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建设性方案。来自相关领域的科学专家、科普作家、科普图书爱好者以及科普教育实践者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与会嘉宾对科普作品进行探讨(主办方供图)

活动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娱乐广播的主持人张大为担任主持。活动中,他朗诵了《宇宙》书籍中的经典片段,并结合自己的阅读经历表达了对《宇宙》的独到见解。同时,他还介绍了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的人生历程和音乐专辑《星际唱片》,为活动现场营造了科学与文艺相融合的氛围。

随后,北京天文天文馆馆长、《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朱进,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星云计划研究员李然,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员副院长武夷山分别从人文与科学、科学研究、科学传播等不同角度、不同事例出发,全方位解读卡尔·萨根本人的人生经历,他对《宇宙》的认识以及二者对科普传播、科学出版等领域产生的影响。

接着,《中国日报》海外版资深记者Erik Nisson通过分析国内外科学研究、科普等领域中存在的个性化差异,提出了如何塑造与培养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普大师,产出科普作品,以受益社会公众。

在互动交流环节,主持人围绕沙龙主题向嘉宾提出科普经典《宇宙》与其他书籍之间的差别,如何定位卡尔·萨根在科普史上的地位等问题。嘉宾就问题展开讨论,肯定了《宇宙》在科普发展史中的作用和地位,并就我国科普书籍的出版以及科普大师的培养提出了建议。

与会嘉宾合影(主办方供图)

宇宙时空无垠,经典常读常新。本次沙龙活动深入解读卡尔·萨根,品读浩瀚《宇宙》,希望优秀的科普作品流行起来,真正实现全民阅读,推进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与科学素养的双提升。

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