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2018年陆续量产 人工智能产品将迎来爆发

2017年11月17日08:2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彦宏:无人车2018年陆续量产 人工智能产品将迎来爆发

IMG_2009

11月16日,在2017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就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近进展做了介绍。他表示,百度无人驾驶车量产时间将提前至2018年,月底手机百度将发布更加人性化的智能功能,未来人工智能产品将迎来爆发,人工智能将让世界变得更加简单。

无人驾驶车量产时间表提前到2018

过去,业界普遍预计2020年将是无人车开始量产的时间点,但李彦宏希望百度能把这个时间表再提前一些。“百度无人驾驶汽车量产时间是2018年。”他在会上宣布。

而担当这一历史性任务的,就是明年7月底百度将与金龙合作推出的L4级巴士“阿波龙”。这款没有驾驶位,也没有方向盘的小巴客车,外形奇特,科技感、未来感十足。

自今年7月,百度在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Apollo开放平台以来,百度还和多个合作伙伴在合作生产家用轿车。

李彦宏提到,在2019年,百度和江淮汽车会推出自动驾驶的汽车。在同一年,百度和北汽也会推出L3自动驾驶汽车。在2020年,百度和奇瑞合作的自动驾驶汽车也会推出。

在李彦宏看来,实现更加安全、高效的自动驾驶,改善未来交通状况,造福人类,是百度继续推动自动驾驶行业进步的深层愿望。

11月底,百度将变得很“听话”

手机早已成了大众用餐时的必备“下饭菜”,可不论是听新闻还是看视频,都得腾出一只手来操作手机。能否只动动嘴皮子,就能让手机乖乖听话?对此,李彦宏在大会上表示,这样的场景“在这个月底就能实现了。”

他透露,11月底,手机百度推出的语音版上就会实现上述功能。这将会成为百度信息流服务大幅度提升用户体验的一项“神器”。

语音交互是AI时代人机交互的重要手段,但在李彦宏看来,这项技术尚未实现完全人性化,“无论是电视的对话,还是我们平时看到的AI音响的对话,其实都有一个基本的门槛,用户或者需要按一个钮再说话,或者需要唤醒词。”

李彦宏表示,百度技术团队在手机百度TTS上的突破,就迈过了这样的门槛,为用户带来更简单、更聪明的人机交互方式。

AI硬件和应用产品将进入大爆发时期

“百度大脑每天被内外部调用已经达到了2188亿次。”李彦宏在大会上说,每天这么多核心能力的海量调用,说明AI技术正在逐步改变越来越多的垂直领域。

他指出,“大家在平时使用各种各样的移动App、电器以及各种各样的设备时,其背后可能就是百度大脑在起作用”,AI正在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意味着AI硬件和应用产品将进入大爆发时期。

李彦宏表示,目前百度已经开放80多项百度大脑的能力或API,37万开发者在使用百度大脑各种各样的能力,包括语音识别、OCR、人脸识别、知识图谱、自然语言理解、用户画像等等能力。

现场即时语音翻译上屏、DuerOS电视人机交互、手机百度TTS以及驾驶员疲劳监测……在大会现场,李彦宏还展示了百度大脑在语音、图像、自然语言处理和用户画像领域的落地应用案例。

AI时代不再是人类学习工具而是工具学习人

“AI技术的发展,使得机器越来越学会使用各种各样的工具,听人的话,适应人的需求,让人的负担变得更低、更少。”李彦宏说。

今年5月4日,李彦宏在百度内部公开信中称,百度将使命拓展为“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目的就是借助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力量化繁为简,唤醒万物。如今,依靠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以及Apollo开放平台、DuerOS开放平台,百度AI技术已经不断突破创新,应用不断落地。

AI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李彦宏将现在定义为“AI的黎明”,他认为,今天大家见到的所有新的AI应用都只是冰山一角,未来将有更多的惊喜出现。

“世界正在不可避免地变得越来越复杂:拥堵、排队、身份验证……各种各样的事情都使得我们的生活没有我们希望的那么美好,但是随着AI时代的到来,我们相信,可以用技术让世界变得更简单。”李彦宏说。(凌纪伟)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