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幻走向世界”2017国际科幻高峰论坛昨日举行

2017年11月20日08:3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 (高黎明)昨日,由新华网、时光幻象、壹天文化主办,清大紫育协办的“中国科幻走向世界”2017国际科幻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副书记徐延豪、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中国电影协会副秘书长李景富等人出席活动。

新华社副社长刘思扬致辞(主办方供图)

刘思扬指出,科幻是一个国家创新能力与进取精神在文化上的投影,是科学技术与艺术创作的结合,是科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科幻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徐延豪从三个方面为科幻发展提出了建议。第一,树立文化自信,把握新时代的主题,反映科技进步的最新成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科幻作品;第二,推动科幻产业发展,通过融汇各方、思想碰撞、资源共建、机遇共享的交流活动,从跨国界、跨学界专业、跨产业链的角度对我国科幻产业发展进行有益探索和尝试;第三,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周忠和表示,“应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的氛围,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更多的优秀作品。新时代的中国呼唤更多本土优秀科幻作品,用奇思妙想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描绘科技未来,助推我国科技发展。”此外,李景富表示,我国科幻作品接连获得国际科幻大奖,影视化作为科幻作品有效的产业化转型方式,承担着将中国科幻推向世界舞台的责任。

随后,科幻出版人姚海军,中国科幻作家陈楸帆,华纳兄弟执行副总裁和中国区董事总经理赵方,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HXMT卫星首席科学家张双南等嘉宾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演讲内容包括中国科幻的未来发展之路以及科学与科幻的融合之美等。在圆桌对话环节中,与会嘉宾围绕“与未来对话”“科幻:人类伟大的共情艺术”等话题展开讨论。

会议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下午举行的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上,科幻作家韩松凭《驱魔》获最佳长篇科幻小说金奖和科幻电影创意金奖。科幻作家张嘉琪凭《人类复活学院》夺得青少年优秀作品金奖。最佳少儿中长篇小说金奖由少儿科幻作家马传思的《冰冻星球》获得。科幻作家兰世韬凭《十三层空间》封面获最佳美术作品金奖。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姚义贤、王卫英主编的《百年中国科幻小说精品赏析:全五册》获最佳非虚构类作品金奖。最佳短篇小说金奖由知名科幻作家何夕的《浮生》夺得。科幻作家阿缺的《再见哆啦A梦》获得最佳中篇小说金奖。最佳少儿短篇小说金奖空缺。

颁奖仪式结束后,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第九届筹委会主席兼第八届组委会主席董仁威宣布,第九届组委会主席由陈楸帆担任,随后陈楸帆宣布了第九届组委会主席团名单。

据悉,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作为中国华语科幻的权威奖项,致力于在全世界范围内发掘、评选和奖励优秀的华语科幻作家、作品、编辑、出版机构等,旨在营造良好的科幻氛围、打造科幻创新亮点,同时进一步向全球展示华语科幻文化成果,推进华语科幻文化产业发展。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