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 实现“零排放”奔跑

2017年11月20日09:0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环境问题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也随之被重视起来。据新华网报道,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河北省唐山市唐胥铁路载客运营。这也是全球范围内,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首次商业运营,标志着我国在新能源轨道交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那么,此次运营的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有哪些特点呢?

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世界首列商用型氢燃料混合动力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吴可超/中国新闻网)

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实现“零排放”,而它可以实现“零排放”主要和电车运用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有关。据河北新闻网报道,氢燃料电池技术是全球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主流方向,该技术通过氢与氧的直接电化学反应发电,具有能量密度高、噪音低、无污染等优点,此外,氢燃料的发电反应最高温度不超过100℃,不会产生氮氧化合物,唯一的排放物质就是水,可以实现真正的“零排放”。经过四年多攻关,中车唐山公司率先在全球首次突破了燃料电池/超级电容混合动力牵引和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研制的有轨电车完全取消受电弓和接触网,填补了该领域空白,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和全程“无网”运行。

此外,据中国日报网报道,该有轨电车无需架设接触网,不用沿途安装第三轨和充电桩,完整保留了百年唐胥铁路的原貌,建设工期短、无污染、零排放。有轨电车采用2动1拖3辆编组,设乘客座位66个,最大载客量336人,可根据运营需求灵活增加编组和载客量。列车采用世界最先进的100%低地板技术,车厢地板距轨道面仅35厘米,无需站台;列车最小转弯半径仅19米,可沿现有城市道路直接铺设轨道,让列车在地面行驶、停靠,使乘客轻松搭乘。此外,车内设置无线wifi网络系统,乘客可以自由接入网络了解出行信息或享受无线上网服务。

希望这种工期短、无污染、零排放且便利的电车在不久的将来可以在全国各地运营,此类电车在解决出行问题的同时,还对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是城市轨道交通的最佳选择。(雷翔)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