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过上面级吗?其实它是一款太空“摆渡车”

2017年11月21日0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在有关航天领域的报道中经常会出现一些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比如,在类似“一箭多星”的新闻报道中,我们常会看到“上面级”这个词。那么,这个奇怪的上面级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长征五号火箭点火升空瞬间 (雷声/人民网)

很多人认为上面级是某种等级代号,但实际上它是一种装置。中国新闻网介绍,上面级是指在火箭基础级上增加的、能够独立飞行的空间飞行器。火箭将上面级运送到一定轨道后,它便能够自主飞行、多次点火启动,将一个或多个航天器直接送入不同轨道空间。据央视网介绍,上面级也被形象地称为“太空摆渡车”,它接力火箭在太空飞行,飞行起点就已经离地球数百公里,是名副其实的“远征”。

我们也可以换一个角度去理解。据人民网科技频道报道,上面级是一种介于运载火箭和航天器之间的动力系统。它具有自主轨道机动能力,能够满足不同的发射任务需求。以“远征二号”上面级为例,它能够与“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组合,以一箭多星、直接入轨的方式同时发射中高轨倾斜轨道卫星和地球静止同步轨道卫星,进一步提高“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远征二号”上面级是在2015年发射的“远征一号”基础上,针对“长征五号”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研制的上面级,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变轨能力最强的液体动力上面级。

据中国新闻网介绍,上面级具有多种不可替代的优点,除了能进行多星发射与部署,还可以增加火箭运载能力、完成特定入轨任务。比如为提高“阿里安5”运载火箭的适应性,欧洲空间局研制了EPS、ESC等上面级;美国“半人马座”上面级在把“月球陨坑观测与感知卫星”送至月球轨道后,相继撞击月球。(李易明)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