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助力“智造”转型 南海挺进新型智慧城市

2017年11月21日08:4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大数据助力“智造”转型 南海挺进新型智慧城市

 去年,位于南海的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成为全国家具行业唯一入选“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戴嘉信/《南方日报》)

  今年9月底,柯内特凭借自主研发的“猫头鹰”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夺得全省大数据应用示范十强(戴嘉信/《南方日报》)

  21日,南海千灯湖畔,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智能制造论坛将拉开帷幕。该活动由广东省政府、阿里巴巴集团主办,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ET大脑首席架构师刘宇航等大数据行业专家将应邀出席,就“ET工业大脑助力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等话题进行演讲;2017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应用创新赛决赛也将同期展开。

  时隔两个月,阿里巴巴集团与南海再次携手。今年9月,南海召开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与多个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签署了21项合作协议,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发展大数据产业。

  当新一轮全球产业变革大幕拉开,南海瞄准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显示出抢占产业制高点的积极姿态。

  培育大数据产业环境构建竞争新优势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城市‘智慧’正迅速渗透到人们的生活,人们过往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都将革新,一个充满‘智慧’的未来即将到来。”IDG亚洲区副总裁徐洲在11月16日启幕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上说。在这一届高交会上,南海获颁“2017中国智慧城市创新奖”,成为了广东省内唯一获此奖项的地区。

  一个月前,在墨西哥举行的ISO/TC268和ISO/TC268/SC1全会上,南海成功入选国际标准化组织公布的10个国际智慧城市标准试点。

  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南海正发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逐步培育完善的大数据产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南海拥有深厚的信息化产业基础。上世纪90年代以来,其信息化建设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2014年,南海成立了全国首个区级数据统筹局,推动了数据资源的整合利用和政府数据的开放共享。去年全国家具行业唯一一家入选“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诞生于南海。

  然而,梳理南海过去半年的行动可见,为了迎接这一“智慧未来”,南海依然下了“大功夫”。

  今年5月,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获批成为第二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该园区由4个镇街的5个园区联合申报建设。两个月前,南海大数据产业园获广东省大数据局授牌。

  除建设产业载体之外,南海在确定顶层设计、出台扶持政策、成立行业协会、加大招商引资等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新举措。在9月到10月间,《佛山市南海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印发;《佛山市南海区电子信息产业扶持奖励办法》正式出台,以重点聚焦、精准扶持来梳理行业标杆;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宣告成立,整合大数据产业优势资源,打造南海大数据产业品牌。

  不难看出,通过一系列新举措,南海正加紧培育电子信息产业体系,重点扶持半导体和大数据产业,推动半导体芯片、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构建竞争新优势。

  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南海发力新经济

  11月20日,车水马龙的佛山一环侧,偌大的瀚天科技城内一如往日安静,只有园区内停满的车辆以及周边密布的食肆,提示着此处不寻常的“火热”。

  在园区内近250家科技型企业里,聚集了掌握国内自助办税终端市场四成份额的金赋科技、国内最大公话计费器供应商广东天波信息、国内中央空调计费产品龙头制造商艾科智泊、国内印染行业自动化系统第一品牌航星科技等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

  如上所述,南海正加紧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重点扶持半导体和大数据产业,推动半导体芯片、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在南海区有关部门的积极推动下,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协会在10月12日正式成立。

  “纵观全国先进城市,谁抓住了电子信息产业的浪潮,谁就在转型升级方面走在了时代的前面。”这是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在今年9月一次讲话中表达的观点。今天的南海,汇聚了超过20万家商事主体和近4万家工业企业,该如何推动“南海制造”向“南海智造”转变?顾耀辉的话进一步说明了南海的考虑。

  产业发展是招商引资的永恒主题,瞄准信息产业龙头,南海选择主动出击。今年5月,南海区大数据产业园获批成为第二批省级大数据产业园。1个月后,南海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推动以大数据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合作;中国电信全国第三大IDC机房佛山广域信云数据中心在西樵开工奠基,南海的大数据产业将拥有更“硬”的平台支撑。

  7月,“资本大鳄”复星集团签约南海,总投资168亿元,兴建南海云谷项目;9月,阿里云、腾讯签约南海;10月,南海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智慧城市及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就佛山市南海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云计算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合作。

  转型中的中国经济要迈向中高端。回望南海,如果说,7年前把一汽大众等大项目招进来,南海招商立足的依然是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那么,如今与复星、阿里、腾讯、华为等行业龙头的相继签约,显示的则是南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新经济的坚定决心。

  以大数据为“引擎”构筑新型智慧城市

  最近,佛山新市民在离家不远的“市民之窗”行政便民自助服务终端(以下简称“市民之窗”)办理业务时有了新发现——居住证的在线办理和续签也可在机器上完成,不用专门请假去流管办服务站。

  在负责研发、生产、运营“市民之窗”的金赋科技董事长任泳谊看来,这样的“惊喜”将是常态。“‘市民之窗’会根据市民的需求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相关应用每15天更新一个版本。”但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从业者来说,这是个“大信号”:南海引入和培育大数据产业的过程中,释放出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想象。

  得益于2014年成立的全国首个区级数据统筹局,南海在智慧政务、智慧国土、智慧环保、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住建、智慧民政、智慧城管等多个领域均有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在今年9月印发的《佛山市南海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中,南海更明确地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发展目标,将在信息化基础设施高速泛在、政务服务高效协同、城市治理精准精细、民生服务优质便捷、产业经济提质增效、信息安全可管可控这6个方面展开探索。

  如今,种种迹象表明,南海在政务服务高效协同、产业经济提质增效等方面已展开了积极行动。

  持续扩大跨城通办范围,实现与广州3个区政务通办便是一例。从2014年底起,以“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为突破口,南海与广州市荔湾区率先尝试广佛通办,开创了国内跨市政务服务通办先河。

  如今,通过“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突破政务服务行政区域和办事时间限制,南海区已与广州市的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之间建立起“24小时”跨城办事新模式。

  另一个例子则表现在产业经济提质增效方面。今年8月,南海启动了“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联盟行动计划”,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对标先进城市和地区,致力发掘一批细分行业“专精特新”的企业群体。据悉,在今天的活动上,阿里云将携手南海制造业全国‘隐形冠军’,共同培育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行业标杆项目。

  今年9月,广东省经信委、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与阿里云签署了四方协议,就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达成了战略合作。“这次推动其携手“隐形冠军”,是对这项战略合作的细化落实,更是探索政府服务企业、引领创新发展新路径的一种尝试。”南海区数据统筹局相关负责人称。

  相关阅读

  2017广东省政务数据创新大赛决赛今日拉开帷幕,大数据创新呈现“智慧城市”图景。

  在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智能制造论坛举行当日,2017广东省政务数据创新大赛应用创新赛、智能算法赛决赛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伍将在此一决高下。

  今年9月初,2017广东省政务数据创新大赛正式启动,旨在通过数据开放召集全球众智,引导政务大数据建设纵深发展,提升政府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借力大赛平台,南海也在加速汇聚各路创新资源,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

  借力数据分析设想未来工作场景

  在国土监察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监管地上建筑物的建、拆、改、扩。如果地块未经审批而存在建筑物,那么需要实地派人去调查是否出现了非法占地行为。如果居民住房、商业用地异常扩大,则需要调查是否存在违章建筑的情况。

  要实现上述场景的有效管控,不可能单纯依靠国土局工作人员每日开展全城巡查,借助高分辨率图像和智能算法来自动完成这项任务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具体来说,需要依靠高分系列卫星图像和深度学习算法来革新现有的工作流程。

  这也是2017广东省政务数据创新大赛智能算法赛设想的“智慧城市”场景之一。以“土地智能监管”为主题,智能算法赛将人工智能与高分辨率卫星数据相结合,为国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工具。同时也希望协助参赛者熟悉卫星遥感数据源,在未来工作场景中使用。

  参赛者将借助2015年和2017年分别获取到的广东省某地的卫星图片,识别出两年之间新增的人工地上建筑物(不包括道路)所占的像元图斑。在参赛过程中,阿里云也将为参赛团队提供免费的GPU计算资源。入围决赛的参赛团队方案里,必须包含深度学习作为主要算法。

  按照阿里方面的赛程安排,21日除了开展智能算法赛决赛外,应用创新赛决赛将同步举行。智能算法赛有10支入围团队进行路演、答辩并由评委公布结果。应用创新赛则有12支入围团队进行路演、答辩及结果公布。

  以“数字城市”为主题,应用创新赛选题方向包括城市交通、教育、医疗、天气、生活与宜居、社交网络。参赛作品分为数据分析类和应用场景类。大赛要求参赛队伍分析挖掘城市中各种公共数据之间的价值,并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展现。

  数据显示,2017广东省政务数据创新大赛目前已吸引3677支队伍报名,当中不乏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队伍,参赛队伍数超过去年。

  本届大赛注重赛事成果与实际应用有效结合,聚焦政务数据创新应用、政务数据跨界融合、政务资源整合共享三大方向,为广东创新发展发掘优秀人才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在奖项设置方面,本届大赛总奖金共有55万元。应用创新赛分为全能奖、专业奖两项,入围决赛的团队有望获得500万元风投。其中,全能奖包括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可分别获10万元、5万元、2万元奖励;专业奖则包括商业潜质奖2名、技术实力奖1名、最佳设计奖1名,可分别获5万元、2万元、2万元奖励。智能算法赛将评出冠军队伍1支,奖金20万元;亚军队伍2支,奖金10万元;季军队伍3支,奖金5万元。

  智能“猫头鹰”助力环保监测,南海企业进入全省大数据应用示范十强。

  在“猫头鹰”系统上,一家家企业的名字列表清晰排列,每家企业的进水量、进水时间、治理设施运行状态、排水量、排水时间、所排废水的达标情况等数据清晰在目。

  这是土生土长的南海企业——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柯内特”)自主研发的排污企业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今年9月底,凭借“猫头鹰”大数据智能监管系统,柯内特一举夺得全省大数据应用示范十强。在21日的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智能制造论坛上,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斌将在“智能制造”高峰对话环节中,分享他的体会。

  据了解,通过大数据与环保的有效结合,“猫头鹰”系统既能帮助环保部门实现24小时在线监管,同时也能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

  “在‘猫头鹰’系统上,不仅可查看企业的实时数据,如果监测到企业存在超标排放、治理设施闲置、偷排废水等行为,系统会自动通知相关监管人员前往现场处理。”在柯内特技术总监黎柏允看来,治理水环境的核心在于控源、截污。

  另外,通过采集排污企业产污、治污、排污等维度数据,柯内特建立了多维度的排污分析模型,不仅能自动识别重点可疑企业,对企业偷排、治理设施闲置、超标排放行为进行判断,还能生成企业排污的“体检报告”,让企业对自己的生产流程、污水处理工艺等建立更加直观的了解,从而采取改进措施。

  在2016年,“猫头鹰”系统通过广东省经信委的专家评审,获得2016年广东省经济与信息化委的“互联网+环保”试点荣誉;参与2016年环保部信息化“互联网+环保服务”试点评审会,得到专家认可与好评,并成为全国“互联网+环保”服务试点项目。

  目前,佛山、深圳等地的1300多家排污企业已接入柯内特的“猫头鹰”系统,与此同时,柯内特也正在不断拓展其在北京、浙江、贵州、四川等地的业务。

  “通过对采集到的数据不断深入分析,不仅可总结出企业偷排的规律,加上宏观层面的环境监测数据,也能知道一个地区的水环境情况。”朱斌说,基于这些数据,我们还能了解某家企业或一个地区某个行业的环保治理情况、产量情况以及生产经营情况,从而推断该企业在某一时间段的市场情况。

  这是柯内特充分调动数据资源,试水大数据产业的一个缩影。为提升数据分析能力,柯内特在2015年与IBM合作成立“IBM&柯内特环保产业互联网大数据联合创新中心”,共同研究环保领域的大数据应用。

  2016年,柯内特成立了专门的环保大数据研究院,汇聚了一批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大数据技术人才。“经过一年多的研发,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创新统一的数据分析平台。基于这套平台,柯内特能够快速缩短各类项目的实施周期。”朱斌说。(何帆燕 李欣 龚晶 祈岩)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