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也玩机器人送餐 你期待“未来物流”吗?

2017年11月22日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外卖也玩机器人送餐

  昨天,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并后首度亮相,举行“未来物流”战略发布会,展示其外卖机器人和无人机等科技产品。饿了么CEO张旭豪表示,继商家自配送、劳动密集型配送后,即时配送已发展到技术密集型配送阶段。

  饿了么当日发布的首款外卖机器人名为“万小饿”,主要用于楼内的末端配送,目前已在上海一些写字楼测试。这种机器人最大支持载重80千克,一次能装载3到4份不同的外卖,还搭载了保温箱。具体来说,外卖员进入楼内,将外卖放入机器人“肚子”,机器人就能自动规划路径,并乘坐电梯,达到指定楼层,最后拨通用户电话,通知用户取餐。当用户找到机器人,输入手机号码验证,即可取餐。

  一同亮相的,还有饿了么外卖无人机。这款无人机中文名字叫“翼”,又叫“E7”,最高飞行时速65公里,差不多每分钟飞一公里。它目前最大载重是6千克,大概可携带8至10份外卖,主要用于长距离送餐,它将餐品送达指定地点后,再由外卖员接着送达客户手中。据介绍,饿了么已与上海青浦区方面签署协议,开通数条无人机送餐干线。

  不过,面对复杂的送餐环节,这些新亮相的机器人、无人机实用性并不被业界看好。(记者 孙杰)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