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认为:VR在教育领域市场空间比娱乐领域更大

2017年11月22日09:3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VR在教育领域 前景可期”

VR(虚拟现实)市场在2016年迎来井喷,随后大批跟风而入的企业却难以盈利。有专家认为,相比面向消费客户,VR的用武之地更应该是面向专业领域,如教育、工业、旅游等。在今年深圳高交会上,由VRIC主办的“VR+教育”主题沙龙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VR技术在语言学习等方面的发展前景引人遐思。

成立于美国硅谷的VRIC公司联合创始人、CEO姜鹭对记者表示。提到VR,大部分人想到的是看电影和玩游戏。在目前的消费市场上,娱乐产品仍然是主流,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这项技术的日臻成熟,它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教育领域。

据他介绍,美国基础教育已经开始全面推行VR/AR虚拟现实教育计划,学生只需要一台智能手机,就能实现沉浸式教育。多所K—12院校已经开始搭建虚拟现实实验室。费城的一些学区已在进行高端虚拟现实系统的相关投资,利用虚拟现实让学生们在虚拟环境中对模拟物体进行交互。

“VR正在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也在改变传播方式。”姜鹭说,VR改变了传统的叙事方式,其信息传播不受时空限制的特性让它成为了文化传播的一种新渠道。她展示了一套由真人实景制作的课程体系,学生可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国外的风土人情等人文环境。据介绍,该公司正与北大新媒体合作,为北京大学开发VR校园全景,不但将外国文化“引进来”,也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

“VR更能抵达用户的心灵深处”,有与会专家认为,这一特点为VR技术与教育、人文的碰撞融合创造了条件。“如果把VR当成与互联网一样的基础技术来看,教育培训的未来市场空间要比游戏娱乐更大。”(记者 皮韦)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