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大数据告诉你:北上广深哪些商圈最受欢迎

2017年11月24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原标题:骑行大数据告诉你:北上广深哪些商圈最受欢迎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董菁)11月22日,ofo小黄车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骑行大数据寻找城市热点之购物中心篇》报告。报告通过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杭州、天津8个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商圈骑行数据的洞察,发现共享单车增加了消费者对购物中心的选择,催生了全新的“商圈链”,而北京望京、上海徐家汇、深圳宝安南路、广州天河城荣登各城“剁手”圣地榜首。

  商圈2公里以内骑行订单热度最高

  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用户来往商圈500米至1000米骑行距离订单量最大,占比34.5%,其次是1000-1500米与200-500米。一般情况下商圈3-5公里的辐射范围,共享单车很大程度上连接了核心商业圈、外围的次级商业圈,以及边缘商业圈或者相邻商圈,给次级商圈、边缘商圈内带来的人口流量,扩大了商圈的消费半径。

  以北京为例,订单量TOP10的热门商圈中,骑行范围主要集中在500-1000米与1000-1500米。一条长安街以天安门为中心,东侧的王府井、建外大街以及大望路,西侧的复兴门与相邻的西单、公主坟之间,都得到了有效串联,组成了一条“公主坟-复兴门-西单-王府井/东单-建外大街-国贸-大望路”商圈链。

  对于大型商圈来说,骑行范围会进一步扩大。以上海为例,从平均骑行距离来看,大型成熟商圈如南京西路、南京东路的平均骑行距离分别为1456米、1500米。

  从北京具体商圈数据来看,三里屯、望京、建外大街等热门商圈的平均骑行距离分别为1653米、1475米、1628米。与上海骑行辐射范围不同的是,北京热门商圈用户的骑行距离主要集中在200-1500米,而对于三里屯以及望京这样的大型成熟商圈而言,商圈的骑行半径延长至1500-2000米,订单占比均占该商圈订单量的10%。

  “剁手圣地”:北京看望京 上海看徐家汇

  根据订单数据、商圈线上讨论热度及人均消费水平,报告从共享单车视角挖掘了8大城市的剁手圣地:北京的扫货胜地望京、上海的潮流天堂徐家汇、深圳的购物集中营宝安南路以及广州历史悠久的天河城等。

  对于西安、杭州等传统旅游型城市,城市商圈中心点通常是历史景点覆盖的老城区,共享单车一方面满足旅客出游时边玩边买的需求,另一方面也给本地人提供了交通便利。

  以杭州为例,中心的西湖既是景点也是商圈,以延安路为主的商业路上,相邻的商圈规律排布,北至武林广场,南至老城区吴山广场/河坊街,商圈层层相叠。以凤起路为例,延安路商圈的骑行辐射范围主要在500-1000米,从武林广场至南山路路口总长度为3000米左右,凤起路沿线商圈骑行距离为2000-3000米的订单数占比达到12%,可见凤起路商圈是个骑行购物好地方,骑着车,看着风景,还能顺便买买买。

  90后成商圈出行主力群体 男性比女性更爱骑车

  报告还发现,90后是骑行前往商圈的主力群体。在景点与商圈交错的旅游型城市杭州,90后的表现尤为突出,骑行订单占到该城整体商圈订单量的31.2%。

  从8大城市男女订单总占比来看,男性用户订单量占比略高一筹,比女性用户更爱骑车。从地域上看,华北地区男女差异不大,女生订单占比达到48.6%。相比之下,华南地区的男性小黄车订单占比达到63.4%。其中天津的大胡同商圈与北京的公主坟商圈最受女性欢迎。深圳的荔枝公园商圈、广州的跑马场商圈更受男性偏爱。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