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寒冷让你瑟瑟发抖?“黑科技”助你温暖过冬

2017年11月27日08: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冬季来临,气温逐渐降低,大家都想躲在家里,裹着温暖的毯子,再喝一杯热饮,但是现实却是残酷的,因为很多人每天早上还是得冒着严寒出门上班,坐在办公室也有可能被寒冷侵袭。不过,如果你拥有以下这些 ,那么即使天气寒冷,你也能温暖过冬。

可自动加热的太阳能玻璃(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可自动加热的太阳能玻璃可降低加热成本

据《北京日报》报道,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将普通玻璃改造为太阳能加热器的技术。通过这种技术,在寒冷的天气里玻璃的温度可以提高约8℃。研究人员希望这种技术能够降低目前的加热成本,进而达到节能效果。如今,很多建筑都使用超大玻璃作为建筑表面,而将普通玻璃改造为依靠太阳能加热的玻璃可以显著改变居民楼和办公楼的热平衡。这种新型玻璃表面的主要功能组件是等离子体纳米天线,能强烈地吸收太阳能,进而加热玻璃表面。

便携式取暖器化身冬日的“小太阳”

据《山西晚报》报道,市面上出现了一种便携取暖器,这种取暖器对于怕冷的人来说,简直就是冬日的“小太阳”。在天气较冷的时候,使用者只需要将便携取暖器放在桌上,开启暖风摇头模式,即可实现广角送暖;而在天气较热的时候,使用者只要开启自然风模式,便携取暖器就可以“变身”为一台小电扇。便携取暖器的高效对流进风加PTC陶瓷发热体方式可以做到2秒快速发热,电子式防倾倒保护又可以在取暖器倾倒时实现自动断电保护。

高科技保暖内衣随时随地给你温暖

目前市面上出现了许多“高科技”“功能性”保暖内衣,但消费者在面对这些产品时,要善于辨别真伪、理性选购。《北京晨报》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注重内衣的基础功能,即保暖性,尤其是对于号称“自发热纤维”“羊毛竹炭纤维”等特殊材质制成的内衣,消费者在购买前应该通过成分标识了解服装的真实材料;选择适合自己的保暖服装,例如老年人、儿童、皮肤敏感人群应该以穿着舒适、清洗方便的纯棉材质为首选,年轻人在保暖、舒适的同时可以更注重时尚性;选购正规厂家生产的、具有一定口碑的商品。(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