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一次性 可重复使用运载器让航天变廉价

2017年11月27日08:0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10月30日用“猎鹰9”火箭成功为韩国发射一颗商业通信卫星,同时火箭第一级实现了第19次回收。火箭回收使用可大大降低成本,意义重大。目前我国也正在开展重复使用运载火箭技术的研究。据《科技日报》报道,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正联合国内优势机构共同合作研制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并计划于2020年左右首飞。那么,什么是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它分为哪几类?应用前景又如何?

可重复使用运载器“三步走”发展思路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

什么是可重复使用运载器?

《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可重复使用运载器是相对于“一次性运载火箭”而言的概念,指运载器从地面起飞完成预定发射任务后,全部或部分返回并安全着陆,经过检修维护与燃料加注,可再次执行发射任务。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发中心总体室主任陈洪波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重复使用运载器是航天技术与航空技术的融合,兼具航天器和航空飞行器的特点。相比于传统的运载火箭,其最典型的特性是可以像飞机一样重复使用,而不是像传统火箭一样是一次性使用的。”

可重复使用运载器分为哪几类?

根据不同标准,重复使用运载器有多种分类。据《科技日报》报道,按照重复使用的比率,重复使用运载器分为部分重复使用和完全重复使用,例如航天飞机、猎鹰九号火箭等属于部分重复使用,英国正在研制的“云霄塔”空天飞行器属于完全重复使用;按主动力形式分为火箭动力和吸气式组合动力;按级数分为单级入轨和多级入轨,一般以两级入轨为主;按起降方式分为垂直起飞/垂直降落、垂直起飞/水平降落以及水平起降。

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的发展前景如何?

可重复使用运载器的应用前景极为广阔。陈洪波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表示,可重复使用航天运载器研制正处于攻关阶段,其最终目标是单位有效载荷发射成本降低至现有一次性运载火箭的十分之一,与有望大幅降低成本相应的是发射准备时间也可以大幅压缩。

此外,据新华网报道,可重复使用运载器能够满足未来“快速、可靠、廉价”的航天运输需求,既能承担未来我国空间站的人员、物资运输任务,也能满足军民两用的有效载荷发射需求,还能开发太空旅游等民用产业,未来生活在空间站的航天员也不用担心补给问题,更多人有机会前往太空一览美景。(郭星星)

本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火箭设计师钱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