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机器人问世 帮配送员完成“最后一公里”

2017年12月01日08:2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这两年来外卖业发展飞速,经常可以在街头看见外卖配送员忙碌的身影。据经济参考网报道,中国首个智能外卖机器人的出现将以其智能送餐服务,代替外卖小哥完成办公楼宇内的“最后一公里”。那么,外卖机器人是什么样的?它是如何完成送餐任务的?它又有何优势?

外卖小哥冒雨送餐(刘冉阳/中国新闻社)

外卖机器人拥有清新简洁的外型。中国网介绍,外卖机器人采用超大容积三层保温箱和智能通用移动平台(即机器人平台),其内置的路线感应器会根据送餐目的地自动设置路线。

外卖机器人是如何完成送餐任务的?据《成都商报》报道,用户利用手机软件点完一单外卖,外卖机器人在接到订单后便会启动配送。当机器人到达用户所在楼层后会告知用户并进入等待取餐状态,用户在外卖机器人的提示下可以取走餐食,并点击“确认已取餐”,这样外卖机器人就完成了整个送餐过程。

外卖机器人的优势在于其背后的一整套智能机器人配送系统。据环球网报道,外卖机器人支持远程数据升级、轨迹监控,完整成熟的感知系统和定位导航功能能迅速完成工作环境部署。它最大支持载重80千克,可同时装载三单外卖餐,拥有八小时超长续航能力且具备自主充电能力。数据模拟和实际测试都表明,机器人送餐能够显著提升送餐效率,而且机器人呆萌的形象及良好的语音交互性也能增加用户的好感度,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此外,外卖机器人在光滑石地面、地板、地毯、缓坡等室内多种地面环境中都可以畅行无阻,还能够上下电梯、避开障碍物等,具有很好的安全性。

如今外卖点餐量大,配送员会出现忙不过来的情况,而外卖机器人的出现可以有效缓解这一问题,提高送餐效率。(孔睿)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