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发出警告:欧洲艾滋病疫情加剧

2017年12月01日09:36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欧洲艾滋病疫情加剧

  世界卫生组织(WHO)近日发出警告称,自有记录以来,欧洲被诊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人数于2016年达到了最高水平,显示该地区的疫情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WHO与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的一份联合报告指出,2016年欧洲53个国家共有16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其中,80%的患者分布在东欧。“这是一年的最高纪录,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我们将无法实现到2030年阻止艾滋病流行的目标。”WHO欧洲区域主任苏兹安纳·杰克布在一份声明中说。

  上述组织表示,这一趋势特别令人担忧,因为很多病人在被确诊时已感染艾滋病病毒多年,使病毒更可能传染给他人,病情难以控制。

  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因为患者如能尽早开始药物治疗,会增加其健康长寿的机会。ECDC主任安德里·埃蒙说:“欧洲需要在艾滋病防治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从预计感染事件到被确诊的平均时间是三年,这个时间太长了。”报告认为,需要采取新的策略来扩大艾滋病病毒检测范围,包括自我检测和供应商提供的检测服务。

  WHO的欧洲区域包括53个国家的近9亿人,该机构的经济发展委员会的报告发现,过去十年,该地区新近诊断出的艾滋病毒感染率,从2007年每10万人中的12人,上升到了2016年每10万人中的18.2人,上升幅度高达52%。这十年的增长“主要受到东欧持续上升趋势的驱动”。

  目前全球有近3700万人感染艾滋病病毒。大部分感染出现在非洲等较贫穷的地区,那里的检测、预防和治疗机会有限;但在欧洲这样的富裕地区,艾滋病疫情也被证明比较突出。(记者 房琳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