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站落幕

2017年12月04日13: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技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北京站复赛于昨日落幕。来自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等地的5支队伍拿到了进入决赛的“门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旨在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激发青少年对未来的关注。北京赛区由北京市、天津市、内蒙古自治区三个地区组成,通过地区推广、校园推广、现场比赛、网络报名等方式,约2200支团队、1400件作品参加比赛,团队及作品又通过科普实验单元排行榜、创意作品单元专家评审审议等方式,决出65支团队进入北京赛区进行复赛。

中国科技馆副馆长廖红表示,“对青年人来说,参与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不仅是为了学习科学知识,体验科学探索过程,还可以提升他们运用创新智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一种更为综合、更为全面的‘学以致用’的创新能力。”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在北京站的复赛中,来自内蒙古工业大学China Dream团队的桥梁设计理念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认可,该理念的力学结构、外观设计、成本和质量等方面都达到造桥要求。据悉,大赛“未来出行”单元的优秀桥梁设计作品,将有机会在贵州、广西、江西等地落地使用,为当地群众的出行带来便利。为此,参赛同学会在前期赴当地进行桥址实地勘察,这也成为了本届大赛的创新之处。

来自北京市通州区运河中学的老师李金坡表示,“本次大赛能够把学生课堂的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成果,一方面激发了他们对科技、对创新的热情;另一方面,为国家未来科技发展培养了大批有激情、有理想的人才。”

活动海报(主办方供图)

北京理工大学的董宗昊带来的参赛作品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可操作性,他表示,“我们的魔方姬灵感源自Jay Flatland的超高速魔方机器人,采取了全新的图像识别算法、机器学习算法和控制算法,完成了一套在低成本下,能够达到近似解算效果的魔方机器人系统。”此外,马格努斯效应小车、同步机械臂、会过人的足球机器人等作品均展示了参赛学生的巧妙创意。

据悉,自2013年起,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已举办了四届,今年的活动在赛事命题、参赛人数、辐射范围等方面较往年均有所突破。活动通过竞赛和科普教育的方式,为热爱科技的青少年提供参赛、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唤起并实现他们心中的科学梦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