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深圳、中国台湾有无人巴士 全球早悄悄开跑

2017年12月06日08:2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不只深圳、中国台湾有无人巴士 全球早悄悄开跑

近日,一篇“无人驾驶公交车”在深圳上路行驶的文章引发了关注,文章中的一则动图显示,公交车驾驶员双手放在脑后,方向盘仍在自动操作。无独有偶,11月,中国台湾也开放了L4级别的无人小巴士在封闭区域试运营,并预计明年将在正式道路上进行测试。从这些迹象不难看出,无人驾驶的时代其实离我们并不远。

根据北青报记者调查指出,“无人驾驶公交车”的说法并不准确,公交车驾驶座上并非空无一人,而是有驾驶员会时刻监控车辆的运行情况,及时进行干预,这种公交车应该叫“智能驾驶公交车”。从12月2日开始,一些“智能驾驶公交车”在深圳的开放道路上试运行。

深圳试运行的公交线,途中共设有3个停靠站,全程约1.2公里,耗时8分钟左右。据悉,车内除了方向盘无人掌控,其他外观看起来没什么差别。行驶前,司机只需按下一个启动键,车辆就会全自动行驶。沿路行驶途中,打转向灯、变道、加速或者停车,公交车全部自动完成,目前累计测试里程已达到8000公里。

中国台湾无人小巴士的路线长度与深圳相仿,它位于高雄市亚洲新湾区,单程长约一公里的路线,单趟搭乘约15分钟,沿线途经港湾风光与星光水岸公园,结合观光的吸引力,希望引起更多民众搭乘的欲望。与深圳不同的是,中国台湾的迷你巴士是真正的“无人巴士”,大多数的时间并没有驾驶员在车厢内,他们守候在站点待命,以因应随时的突发状况。

在中国台湾试运营的无人小巴士。(环球网记者拍摄)

其实,近两年开始,无人巴士陆续在一些国家“起跑”,尽管最大的瓶颈仍然在于技术层面,但是越早“开跑”,就越能针对真实路况展开深度学习,赢在起跑点上。如何让法规不落于科技之后,也是各国面对无人驾驶的挑战之一。

在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于密歇根大学建立了一个测试无人驾驶汽车的新场地。这个场地被命名为MCity,全面模拟真实世界的城市环境,占地32亩,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了和高速公路千差万别的模拟城市环境。

今年秋天,美国密歇根大学更引入“无人小巴士”为全校师生服务。据了解,该巴士来自于法国研发商NAVYA,可容纳15人,该巴士按照正常交通路线,在密歇根大学2英里环路上行驶,速度为每小时15英里(约24公里)。为购买该巴士与操作系统,密歇根大学无人驾驶测试虚拟小镇MCity,不惜花费50万美元引入无人巴士。

去年,芬兰也在首都赫尔辛基进行无人驾驶巴士的公开路测。据了解,芬兰测试的车型是由法国 Ligier 公司生产的 EasyMile EZ-10,载客人数为10 名。由于芬兰法律不要求车内必须有司机,这为无人驾驶车合法上路扫除了障碍。

另外,英国《每日邮报》去年报道,新加坡表示将对无人驾驶巴士进行测试。首次测试车型为电动混合动力巴士,而测试主要形式是,由无人驾驶巴士载乘客从南洋理工大学至附近的先锋地铁站。新加坡陆路交通局希望现有巴士能最终被无人驾驶体系取代,不过当时官方并未揭晓具体的测试时间。

2015年底,无人驾驶电动巴士首次在法国亮相,目前全球范围内已有30辆无人驾驶电动巴士上路使用中,除了中国台湾、美国、芬兰,还有澳大利亚和日本。据悉,NAVYA计划在密歇根建厂,并于今年制造80辆无人驾驶巴士。

当各大厂商正为无人驾驶的商用化而努力时,无人驾驶已经悄悄蔓延到公共运具的领域,当无人巴士开跑,意味着未来将有大量的路况数据能够通过这些巴士统一被搜集,进而供给城市作为分析,也就是说,智慧城市离我们真的不远了。(记者 张之颖)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