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爱”电脑从小事做起:别拔电池、避免低温……

2017年12月07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笔记本电脑都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设备之一。但是,很多拥有笔记本电脑的人对于电脑使用,尤其是在电脑电池的使用方面,还有不少误区。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条有关笔记本电脑电池的常识。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2017年6月7日,参观者在体验华为推出的新款笔记本电脑。

(龙巍/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无需刻意拔出笔记本电脑的电池

笔记本电脑中的电池不存在放电或过充问题,所以无需刻意拔出。据《南方日报》报道,目前市面上常见的笔记本电脑所使用的电池多为锂离子或聚合电池,理论上不存在记忆效应的问题,因此就不存在放电问题。此外,由于绝大部分笔记本电脑所配备的电池里都含有智能化电源管理芯片,可使电池在充满电后自动停止继续充电,改为直接给笔记本供电,所以就不会存在过充问题。因此,用完笔记本电脑后无需刻意拔出电池。

温度过低可能损坏笔记本电脑的电池

在使用笔记本电脑的过程中,还需要注意外界温度的变化。据中国经济网报道,低温对笔记本电池的损伤很大。由于锂离子电池的容量会随着温度的下降而减少,在零度时电池容量会减少20%,零下十度左右时电池容量甚至可能会减少一半。这样使用电池一两次可能不会对其寿命有太大影响,但如果长期在低温环境下使用笔记本电脑,就可能对电脑的电池造成永久性伤害。

散热不良或长期不清理灰尘会缩短电池寿命

平时对笔记本电脑不当的使用行为也会缩短电脑电池的使用寿命。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一台普通笔记本电脑的使用寿命是6年,除了上文中说的低温会影响笔记本电脑的寿命以外,其散热能力和沉积的灰尘也会对电脑寿命产生影响,如果笔记本电脑长期散热不良或不清理电脑内的灰尘,就有可能损坏电脑主板和硬件,缩短电脑电池的使用寿命。(李国才 盛瑞瑞)

本文由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教授孙光明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