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造出《时代》2017世界最佳发明FirstBuild?

2017年12月08日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人单合一下的FirstBuild 如何造出《时代》周刊2017世界最佳发明

  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林靖/图)

  人单合一的Tasty One Top(林靖/图)

  由GEA的Firstbuild平台研发的自助烹饪伴侣Tasty One Top(林靖/图)

  近日,美国《时代》周刊(《TIME》)发布了“2017年全球25大最佳发明”(THE 25 BEST INVENTIONS OF 2017)。由GEA的Firstbuild平台研发的自助烹饪伴侣Tasty One Top被评为“2017年全球25大最佳发明”。

  每年这个时候,美国老牌杂志《时代》周刊都会从成百上千个来自世界各地的发明产品做一次认真的筛选,评出本年度25项最佳发明。对于年度最佳发明的评选,《时代》周刊有它的评价标准,“让世界更美好、更智能、更有趣——「the best inventions that making the world better, smarter and—in some cases—a little more fun」”的发明更容易受到它的青睐。自助烹饪伴侣Tasty One Top就是其中之一。

  而今年入选Tasty One Top是由FirstBuild平台研发,并授权Tasty(BuzzFeed旗下)进行销售的一款产品。它是一款智能电磁炉,只为让所有人轻松做出美味佳肴,变身“未来的大厨”!

  Tasty One Top和智能手机上的Tasty APP同步,会根据你的偏好为你推荐个性化食谱,内置的感应器和配套的温度跟踪温度计,还可以根据不同菜式智能温控调节,让app告诉用户什么时候应该给牛排翻面了。最贴心的是——炒菜过程中,它还会提醒你添加调料和配菜。

  与其说Tasty One Top是一款智能电器,不如说它是一个聪明的烹饪帮手。

  其实,FirstBuild早些年就曾研发了Tasty One Top的前身——Paragon,但受限于互联网技术及烹饪APP的发展程度,Paragon推出市场后未能达到引爆。

  2017年5月份左右,FirstBuild与Buzzfeed合作,对Paragon进行升级,接入丰富菜谱资源,命名为Tasty One Top,并在Tasty Shop上进行众筹。截至目前,FirstBuild已经在Tasty供应了2万余台产品。

  从Paragon到Tasty One Top,这不仅仅是技术的提升,更多的还有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注入与融汇。

  早在2013年,GE就推出了开放众包平台FirstBuild,但所涉及的业务停留在与GE相关的家电业务方面。2016年海尔收购GEA后,利用“人单合一”充分挖掘这个创新“梦工厂”的潜力。与当时集中软件创新的硅谷相比,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则希望将美国的研发优势与中国的制造优势相结合,把FirstBuild打造成“硬件创新的硅谷”。

  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推动下,FirstBuild完成了从企业直接投资到开放链接社会资源的升级,打破各种文化、政治方面的限制,实现全球资源协同;与此同时,人单合一以员工创造用户价值驱动,让每一名员工都转变为创客,发挥他们的主动性。

  也正因如此,FirstBuild平台部研发的产品,越来越关注用户的真实需求,也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以一款名为Opal的制冰机为例,美国人习惯用餐时使用冰块,但传统制冰技术耗时长,制作出来的冰块太坚硬。许多用户希望快速制冰,最好不冰牙。Opal对制冰过程进行改良,向冰内增加气泡,使得口感如含着新鲜的雪花。这款产品,众筹当天就卖出了7000多台。还有普通的烤披萨炉,烤披萨需要半小时,常常冒烟。而FirstBuild的产品,只要两分钟就可以烤好披萨,还没有烟。

  不到一年的时间,FirstBuild便脱胎换骨,GEA也从之前十年销售收入下降10%“逆袭”为2017年销售收入预计增长10%,这让人们对人单合一模式的美国“出口”刮目相看。《大西洋月刊》认为其“将灵活的制造商精神带入产品设计过程”;《华尔街日报》评价其“是开放创新中最雄心勃勃的尝试之一”;科技博客TechCrunch将该平台的进步称之为“一个真正惊人的胜利”。

  作为美国主流公司的代表,人单合一在GEA落地生根,证明了人单合一的全球普适性。在全球化道路上,人单合一比谁都要脚踏实地,因为它是真正以用户的需求为中心。与其说人单合一对准全球企业,不如说人单合一对准全球用户的需求。无论落脚到哪里,它都能够根据当地的特点和需求,让世界各地的业务围绕用户的需求发展运作起来。

  人单合一在GEA的落地开花,是海尔创新中国管理模式、引领世界管理潮流的重要一步。

  受《财富》杂志主编邀请,张瑞敏南下对话

  张瑞敏受邀参加《财富》全球论坛

  7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开幕,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受邀参加。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重磅环节:“首席执行官的领导力——打造优胜公司”分论坛中,美国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兼《财富》杂志主编穆瑞澜将与张瑞敏进行一对一的深度对话。

  双方将就物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范式、COSMO平台、大顺逛平台的发展状况,GEA的最新进展,公司的财务数据、小微创新情况等话题进行深度对话。对“一家伟大的21世纪公司会是什么样子?”“如何成为领先的21世纪公司?”“首席执行官如何推动创新、打造优胜的企业文化、正确应对伴随着快节奏、受消费和技术驱动的新环境而来的所有变革?”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如何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时代环境下成功领导企业。

  《财富》杂志一直很关注海尔和张瑞敏。早在1999年,张瑞敏就曾作为唯一一位在当年财富全球论坛上指定发言的中国企业家,在国际管理界显露峥嵘,引起全球媒体关注。这些年来,他带领海尔在企业管理模式上大胆探索,首创的“人单合一”颠覆了以西方原子论为基础的经典管理理论,成为物联网时代企业管理的新范式。张瑞敏本人也接连获得《财富》论坛若干奖项。

  论坛今年的主题为 “开放与创新:构建经济新格局” (Openness & Innovation: Shaping the Global Economy),重点关注全球化和数字化两大主题。本届《财富》全球论坛注册企业数、嘉宾数创历史新高。很多未接到邀请的企业家通过其他方式参与这次盛会,例如赞助一项活动等。

  据了解,《财富》论坛由国际公认的极具影响力的财经杂志之一《财富》主办。该论坛创办于1995年,仅限受邀人士参加,致力于召集世界知名政治家、政府官员,以及全球大型公司的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共同探讨国际商业领域不断变化的前沿话题。每18个月左右,论坛就会在全球范围选取一个具有吸引力的“热门”地点举办一次,至今已举办13届。国家领导人曾评价道:《财富》全球论坛是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发展论坛之一。(林靖)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