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V影响力峰会”科学科普影响力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08日16: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8日电 由新浪微博主办的“2017V影响力峰会”于6日~8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在众多分论坛中,以“科学从这里传播”为主题的科学科普影响力论坛旨在建立一个供科普工作者交流、学习的平台,在了解微博科学科普内容生态的同时,促进政府、学界、社会机构和科学传播工作者之间的相互了解。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开始,微博政府与媒体事业部总经理陈丽娜进行致辞。她表示,“微博每天平均有11000条科普内容被创造出来,平均单月阅读量在40亿次左右。截止到2017年第三季度,微博已经成为科学传播领域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在2018年,微博将扶持更多科普微博账号、强化现有科普微博的社交功能,让科学在微博上更加流行。”

在随后的活动中,与会的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代表和科普大V围绕“新时期科学科普发展新机遇”“如何打造爆款科普微博”“科学与商业化”三个主题展开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当下科普工作无论是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商业机构,还是科研工作者,都需要改变以往重科研、轻传播的模式,创新科学知识传播的方式,在新媒体平台上打造更多具有感染力、贴合用户生活和阅读习惯的知识内容。

依据微博阅读量、网友互动指数与评价、媒体报道等指标,微博设置了“2017微博影响力最受欢迎科学科普场馆”“2017微博影响力十大科学大V”“2017微博影响力权威科普机构”三项年度大奖。最受欢迎科普场馆由西宁野生动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北京天文馆、国家动物博物馆、国家科技馆获得;开水族馆的生物男、游识猷等十位科学传播工作者获得十大科学大V称号;NASA中文、飞碟说、果壳网、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普中国等五家机构被授予“权威科普机构”奖杯。

据悉,“V影响力峰会”从2015年起已经连续举办三年,每年的峰会都聚集微博的头部用户和大批合作伙伴。微博也将借助峰会,在展现各个垂直领域影响力的同时,公布未来一年的发展方向和最新政策。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