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个网上办事大厅试运行 可24小时在线服务

2017年12月13日16: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合肥首个网上办事大厅上线试运行 可24小时在线服务

  人民网合肥12月13日电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忙活。12月12日,合肥市庐阳区网上办事大厅正式上线试运行。该“智慧大厅”旨在打造一个24小时在线的服务系统,方便群众办事。今后,庐阳区的人们可以登录网页版或微信版的庐阳区网上办事大厅,体验互联网时代全新政务服务。

  在四个主城区率先成功上线运行

  记者了解到,庐阳区网上办事大厅不仅有PC端,还有手机端掌上办事大厅,搭载人工智能技术的同时结合线下智能化实体大厅,实现政务服务的全方位升级。该系统从去年年底开始谋划,今年7月份正式架构,于12月12日在四个主城区率先实现成功上线试运行。

  线上,在传统PC网络(http://lyzw.ahhfly.gov.cn/lyzwdt)上,庐阳区76项行政审批和479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面上网,该线上网上办事大厅集“我要办”、“我要查”、“我要看”、“我要评”、“我要问”五大功能于一体,提供网上预约、网上申办、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在线服务。同期上线的移动端掌上办事大厅(微信公众号:庐阳政务),让老百姓点点手机就可以实现业务预约查询。在线下,智能化实体大厅配备了智能引导终端、自助服务一体机等智能设备,可与手机短信、智能服务软件实现深度融合,为群众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智慧服务体验。

  “我们提出7×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的概念,就是要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办事人员可在网上咨询和预约。”庐阳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杨治介绍。

  智能客服“阳阳” 24小时答疑解惑

  此次网上办事大厅推出的一大亮点,是智能客服“阳阳”。“阳阳”的出现助推“人工服务”向“智慧服务”转变。智能客服“阳阳”能主动靠前、智能引导、精准检索、迅速回复,24小时不休息、不懒政,与群众互动,提供贴心服务。

  下一步,随着电子证照库、电子印章库等的建成,网上办事大厅还将实现集“业务统一受理、集中填表、内部分派”三大模式为一体的“套餐式服务”。比如,想开餐馆,就可以在庐阳区网上办事大厅中选择相关套餐,系统会自动推送该套餐所有事项需要的申请材料,在办事人上传资料后会自动分发到各个业务部门进行受理。

  “在上线之初,已经有小部分事项可以预审先办,比如民政局老年证的办理,只要跑一趟就可以轻松实现”。杨治表示,下一步将对店章店牌办理进行优化,店主在家填写就可以实现后台审批。此外,庐阳区行政服务中心还全面开放快递服务功能,不用跑腿在家可收件。(赵越)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