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动嘴的“懒人时代”到来 人工智能让手机更懂人心

2017年12月15日08:2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不经意间的手机人工智能

(黄启兵/《羊城晚报》)

人工智能(AI)来了,这真的不是预测,已经是现实了。如今的手机已经开始陆续体现人工智能特色。手机不光可以联网,还可连接其他可联网设备,统一协同作用;手机还依靠大数据和云计算,更懂人心,知道自己的主人想干什么,从而给出比较灵动的解决方案,甚至成为日常生活的小助手、小秘书。

对于手机上的人工智能,极客公园创始人兼总裁张鹏在一场公开论坛中表示,“手机现在会变成一个外脑、伙伴,AI手机其实核心是手机跟人的关系”;北大终身教授林作铨则认为,AI产品机器要做成有人类级别的智能水平,AI手机会打破数据边界,带来全新的商业模式。

显而易见,未来手机还将向高级人工智能进阶。而瞧瞧你手里的智能手机,尤其是最新发布的苹果、三星、华为等几款旗舰机,你可能不经意间自觉使用到了很多人工智能应用。

动动嘴的“懒人时代”到来

动动嘴就能实现各种操作,这种“懒人模式”在手机上已经可以实现人工智能级别的应用。这不仅仅是大家熟知的苹果手机Siri语音功能——Siri模式本质是语音操控,最初还停留在语音搜索、调取数据等阶段——现在的“懒人模式”下,人们动动嘴,叫手机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不久前,三星发布的人工智能平台Bixby中文(普通话)版。可以利用手机 Bixby发微信、买东西。打开Bixby功能,对着手机说选择图片发朋友圈,表达愉快的心情,手机就能照做,准确率非常之高。换句话说,你如果看到他人发出来的朋友圈信息,很有可能这条信息并不是朋友亲手操作的,而是对着手机动动嘴就发出来的。

网上购物时也是如此,想买什么对着手机“吼”一声就可以了。手机会自动与淘宝等相关客户端关联,发出指令,实现主人需求;对不熟悉的商品也能够迅速调取产品介绍。

“贴心小管家”知道你的需求

手机人工智能最贴心之处,体现在“智能情景”模式,自动了解手机主人现在的状况,并且为主人“悉心”安排各种“下一步”。比如华为的P10手机,在主人预订了一张机票之后,从“航旅纵横”或者航空公司发来的短信中提取到信息,临出发前一天,手机便会发出提醒,提醒主人明天的航班;预订火车票同样如此,通过“铁路12306”预订了火车票,手机上会收到一条行程通知短信,临出发前手机智能情景模式就会在屏幕上提醒主人,要坐火车了,提前做好各种准备。

而这些贴心功能,非常智能的一点是能够自主适配不同场景。众所周知,连接WiFi普遍是最经济的,P10手机可以自动切换运营商网络和WiFi。比如回到家中的WiFi条件下,P10会自动打开WiFi,将无线联网信号切换到WiFi网络,节省运营商网络流量。

“智能情景”模式还能与语音声控、视觉对接,也许当你看了手机一眼的时候,手机已经明白你想要干什么了,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还有很多值得期待

目前实现的应用只是手机人工智能的开端。可别小看了很多细节,人工智能还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可以不断学习用户使用习惯,具备交互式学习机制,通过开放用户定制接口,借助群体智慧迭代提高,让用户体验更加轻松自如。

一台智能手机成千上万的功能中,一般用户实际掌握的可能不足百分之五。这也提示了如果人工智能足够发达,可以引导用户将自己的智能手机使用到极致。

问题来了:出了错谁负责?

手机人工智能这么方便,确实让人使用起来得心应手,仿佛给自己配备了一个秘书。只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操控下的人工智能设备,也能像人那么准确无误地处理相关事务吗?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个很容易预见的出错情景是:手机按照预设模式应答,但人这时候可能有新的想法,不再有这项需求,或者想改变原来模式。比如,手机App更新,有的可以设置成为WiFi条件下自动更新,但某些场合下,WiFi并非那么顺畅,甚至可能收费。这时候就要关闭自动更新功能。在此情景下,手机可不能“乱智能”。

谁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不会出错。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错误,人机交互的深入程度要求就更高了,可能究竟错在哪里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人和手机的交互性要不断完善。它会判断用户的指令,并可以理解当前的使用环境、应用状态,准确完成任务。说白了,就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情。(记者 黄启兵)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