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备助力应急救护 东莞六个地铁站装"救命神器"

2017年12月15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6个地铁站有“救命神器”

地铁站里设置的AED

今天上午,广东省东莞第一台在公共场所设置的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在地铁2号线鸿福路站落地,这也是省内首次在地铁站设置这种“救命神器”。

近年来,越来越多发生在公共场所的猝死事件,其中大部分猝死源于心脏骤停。为提高心脏骤停患者的救治率,东莞市红十字会将在6个地铁站点同时设置AED。

公众场所AED配置不足

随着社会发展及生活方式改变,心血管疾病发生率逐年增加,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其中,以心脏骤停为首发症状的心血管重症死亡率最高。资料显示,全球每年心脏猝死的发病率达900万例,而我国每年猝死人数高达54万人,位居全球第一,而80%以上的猝死是发生在医院外。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公众对心肺复苏、AED使用技能等急救知识缺乏了解、掌握,导致现场能够及时为患者实施抢救的人很少;另一方面,公众场所配置AED严重不足。如果公共场所有了“救命神器”——AED,对于一个心脏骤停患者,在3分钟内实施AED进行急救,可使其存活率提高到74%。

“心脏骤停4~6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和必要的电除颤,可大大提高其存活率。研究表明,每延迟1分钟其存活率就下降7%~10%,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的几率几乎为零。在我国,一旦有人发生心脏骤停,大部分人的第一举动是拨打120,但救护车赶到现场时,最佳抢救时间往往已经错过,导致抢救成功率非常低。”东莞市红十字会秘书长叶伟坤说。

每名地铁工作人员要会用

正是出于现实的考虑,今天上午,东莞市红十字会与市轨道公司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在鸿福路站、虎门火车站、寮厦站、西平站、东城站、东莞火车站6个人流量较大的站点同时设置AED。

东莞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中心执行总监尹福群表示,目前,已为地铁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了针对使用AED和学习常见急救知识的培训班,务必让地铁的每一名工作人员、志愿者都掌握使用AED的知识和技巧,确保必要时能使用。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在本次试点设置的基础上,扩大AED设置范围。

东莞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胡文伟表示:“东莞地铁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发动运营一线员工学习AED使用方法和常见急救知识,充分利用‘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提高院前急救效率。”

全市30万人学过应急救护

据了解,使用AED是抢救心源性猝死非常有效的手段,但这不仅需要AED设备,还需要大量会应用AED、掌握心肺复苏术的市民。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东莞已有接近30万人接受过应急救护培训,占全市人口的3.7%,远高于全国1%的水平。

“这几年,东莞红会在为企业开展救护员培训的同时,也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应急救护培训工作。这项工作已连续4年被纳入了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将来,AED和心肺复苏术如果能被广泛熟知和应用,对人民的生命安全将是一个强大的保障。”叶伟坤说。

什么是AED?

AED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的医疗急救设备,能够自动监测患者心律、施以电击,使心脏恢复正常运作。

由于AED可自动识别心室颤,每一步操作都有语音提示,因此只要稍加培训,就能熟练使用,适合非医护人员在紧急状态下使用,增加自救互救能力,达到 “挽救生命,减轻伤残”的目的。

傻瓜式三步使用AED

东莞6个地铁站目前配备的AED均是“迈瑞全自动体外除颤仪D1”,而迈瑞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生产商。

这款AED轻巧便携(2.2kg),紧急除颤,只需傻瓜式三步操作流程。(详见上图图示)(记者 汪万里)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