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为驱动 创建安全绿色知识型“智慧城市”

2017年12月18日09: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数字化为驱动 创建安全绿色知识型“智慧城市”

“这次来到佛山,各类新建筑和创新成果让我印象深刻,我认为佛山可以通过建立一个绿色、互联、安全、前瞻、动态的环境来吸引全球人才,并以数字化为驱动,建立以人为本的知识型社会。”今年11月底,时隔20年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教授贾尔斯·钱斯(Giles Chance)再次踏上佛山土地,对佛山发展感到惊叹的同时,贾尔斯·钱斯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过去短短两三年间,“数据革命”正改变着全球发展格局,2016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零售电商交易国。而佛山更是这一轮数字化浪潮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就在2017年之内,佛山相继联手华为、阿里云、腾讯,推动整个制造业和城市发展“上云”。

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贾尔斯·钱斯建议,佛山正应抓住这一“技术革命”,利用其“动态、繁荣、具有创业精神、全球化”等优势和特质,与珠三角城市群共同创建一个知识型、安全、绿色的“智慧城市”。

构建“智慧城市”政府应发挥好“裁判”作用

今年佛山再迎来大数据热潮。

5月,广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于顺德开园,园区与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广州赛意公司合作研发推出医学大数据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6月,“资本大鳄”复星集团签约南海,宣布将总投资168亿元兴建“南海云谷”;同一月,总投资额超50亿元的广域信云数据中心在南海西樵开工奠基;9月到10月,华为、阿里云、腾讯、甲骨文等相继与南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制造上云”话题引爆佛山朋友圈。

这一数字化发展趋势正与贾尔斯·钱斯认知中的未来世界所相契合:“在未来的数据革命之下,所有的物件都能进行互相和实时交流,整个社会会具有更高的运转效率。”

而这种“智慧城市”雏形,已在美国纽约及俄亥俄州哥伦布市、法国巴黎、英国剑桥等地出现。在纽约西部的曼哈顿德逊广场,历史悠久的轨道交通上,政府利用无线网络的技术收集信息,进行安全控制、废物处理和交通灯控等;在铁路中心区域,还大量种植了植被和树木,通过收集雨水进行植被的灌溉,同时还会吸引更多的鸟雀和野生动物……

在贾尔斯·钱斯看来,这种绿色“智慧城市”也将是未来佛山乃至珠三角的一个发展趋势。“佛山应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一起,创建一个知识型、安全、绿色的‘智慧城市’,以数字化作为驱动力、以人为本。”贾尔斯·钱斯进一步阐述,这一智慧城市应是一个综合的区域,由数字化进行管理和驱动,来控制所有城市设施。

目前,佛山及珠三角各地市也在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其中打造公共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就是一个重要方面。铁路、高铁、地铁系统的交错正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同时对人们的思维方式提出挑战。

如何让人的思维更好适应新的城市模式,在智慧城市中共同生活在一起?面对这一问题,贾尔斯·钱斯也给出自己回答:“我认为政府在其中应发挥主导作用,来提供建智慧城市的环境,做好城市设计。”

贾尔斯·钱斯打了个比喻,正如足球比赛需要规则一样,政府扮演的正是其中咬着哨子的足球裁判,而真正参与市场的团体或个人则是足球运动员。他认为,在过去25年间,正是民营企业推动着佛山乃至中国经济大力往前,政府则发挥着非常重要的定框架和定规则作用,如今在公共产品的提供方面,政府和企业这一良好的合作方式也应该继续引入,进一步发挥市场的活力。

进入技术“爆发期”,打造高水平大学吸引领先人才

后工业时代,产业面临转型升级,“智慧城市”建设需要技术支持,谈及佛山乃至粤港澳大湾区面临挑战时,贾尔斯·钱斯特别强调科研等智力支持的重要性,“珠三角应该开始思考如何去创造一个知识型社会。”

贾尔斯·钱斯分析,从1850年电话普及使用,到上世纪30年代收音机的出现,再到上世纪50年代电视的出现,技术一直处于缓慢发展期,而如今微信问世后在不到一年时间吸引了5000万受众,可见技术发展已进入一个“爆发期”。

“当技术更迭进入快速发展时代,要能捕捉到相应需求催生相庆技术,也由此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提出巨大需求。”贾尔斯·钱斯表示,拥有领先的大学和研究机构非常重要,包括佛山在内的珠三角城市需要构建世界级的研究网络和创新生态圈,通过领先的科研院所吸引领先的人才。

同时,一个知识型社会的建立,也需要一个世界级的科学性大学作为引领。贾尔斯·钱斯介绍,像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在新技术方面的突出研究吸引了全世界的人才前来。同样,也会汇聚大量的知识和大量的商业机会。珠三角正需要一所高水平科学性大学作为“领航”,借此将科学、新技术、企业等多种资源联合起来,像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剑桥大学一样发挥知识的作用。

在他看来,广东一直是民营经济的“领跑者”,而上海、北京目前正通过发展现代化、以人为本、高效和个性化的产业,吸聚更多人才。“像佛山,一直专注于发展制造业,反观上海,随着经济的发展,将工厂转移到相邻区域,通过金融服务业以及特色化、定制化的工业产业逐渐构建起知识型社会,在其它方面领跑”。

贾尔斯·钱斯表示,在民营经济发展和改革上,佛山一直是先行者,“有资源和资金,并且这里的人们充满发展的渴望,以上都是发展的要素。但是世界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变化,尽管现在珠三角仍是制造业中心,但它完全可以抓住湾区机遇,在未来的20年中转变为知识基地。”

佛山已然积极行动。今年9月,《中共佛山市委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实施意见》首次对外公布,建设“产教相促、协同创新、城产人教融合发展的南方高等教育名城”正成为佛山目标,到2025年,全市高等教育办学机构将在目前13所的基础上,新增加17所,总数达到30所。(王芃琹)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