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三年行动计划》助力“中国芯”突破

2017年12月18日12:4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14日下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其中提到要面向机器学习训练应用,发展高性能、高扩展性、低功耗的云端神经网络芯片,面向终端应用发展适用于机器学习计算的低功耗、高性能的终端神经网络芯片,发展与神经网络芯片坐套的编译器、驱动软件、开发环境等产业化支撑工具;在智能终端、自动驾驶、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重点领域实现神经网络芯片的规模化商用。

长期以来,传统芯片技术一直长期掌握在英特尔、高通、AMD、英伟达等海外科技巨头手中,“中国芯”能否突破也一直是一代代中国企业与科研人员的梦想。人工智能芯片公司比特大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计划》的支持下,相关产业将会迅速发展,政府、社会与企业的多方人工智能合作,也将成为重点突破的方向。

记者了解到,比特大陆是一家专注于高速、低功耗定制芯片设计研发的科技公司,已经成功量产了数十亿颗芯片。今年11月发布了旗下AI品牌SOPHON(算丰),推出旗下首款张量加速计算芯片BM1680,这是继Google TPU之后全球首款专用张量计算芯片,适用于CNN/RNN/DNN的训练和推理。目前基于BM1680人工智能芯片的加速卡SC1/SC1+、智能视频分析服务器SS1等产品都开始量产出货,基于SS1服务器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开始接受订单。

随着AI芯片开始量产,比特大陆CEO詹克团对人工智能的未来给予厚望,他表示:“人工智能驱动了又一个星球级的计算体量,也驱动新的计算架构创新。在感知智能方面如图像、视频、语音、自然语言的识别和理解方面,人工智能应用越来越深入,并不断推动着行业的智能化变革。”

(责编:张希、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