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推介会在京举行

2017年12月18日15:5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 (崔钟文)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于16日~17日在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体育馆举办。

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推介会现场(崔钟文/人民网)

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展示推介会旨在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要求,助力首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促进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创新型科技人才成长,大力激发青年教师和大学生创新创造创业的热情,促进高校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前进方向。

科技创新成果丰富,创新氛围浓郁

推介会得到京、津、冀、等地高校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共收到来自49所高校大学生的770项创新作品,其中专利作品119件、科技创新作品244件、创业计划书152件、文化创意作品156件和优秀论文99件。征集的作品经整理分类后,根据项目内容分为资源与环境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及节能技术、先进制造业、百姓生活及消费电子、电子信息技术、生物与新医药技术、航天航空技术、优秀论文、文化创意作品及创业计划书十一个类别,既有尖端科技,也有贴近民生的创造发明。推介会按照严格的评审程序,经过评审专家组初评、复评,从作品的创意新颖性、技术成熟度、产业化前景等方面对作品进行评选,各类别共计评选出一等奖暨创新金奖作品11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65项,共计109项作品。本届推介会运用展板、交互式多媒体、互动展品、实物模型等展陈形式全方位地展示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与专利成果, 营造高校、企业、乃至全社会的整体创新氛围。

清华大学学生在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崔钟文/人民网)

推介会活动丰富,影响力不断扩大

本届推介会以创新创业导师辅导、知识产权咨询、企业对接为手段,开展“高校科技成果对接”“创新对对碰”“大学生科协创新发展论坛”“咖啡一角”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

“高校科技成果对接” 邀请有关高校科协、科研院、科技处负责人与国内知名企业,如市科协创新驱动工程建立创新簇的企业等对接洽谈,搭建科协服务高校青年教师的工作平台,提升高校科协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同时,促进高校青年教师双创成果落地对接,助力企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活力提升。

“创新对对碰”由创新金奖等作品代表分别推介创新成果。现场由投资人、创业导师、孵化器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点评团进行现场点评。最后由点评团评出"最具价值奖",由企业团和高校团评出的"最具人气奖"。获得"最具价值奖"和"最具人气奖"的创新作品将得到重点推介和对接。

“大学生科协创新发展讲坛”邀请京、津、冀三地高校学生科协骨干和相关社会机构分享创新、创业经验,增进各高校大学生科协之间的了解,拓宽工作视野,开阔工作思路,同时为各高校大学生科协之间联合营造双创氛围、开展双创活动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咖啡一角”分享会邀请双创导师与青年创客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为青年创客提供专业的、有针对性的双创辅导,为大学生的双创之路扫清障碍。

“创新项目评选活动”推出公众现场投票环节,每个参会者将根据对现场展出展品的客观评价,选择使用线上或线下投票方式为创新作品投票,根据投票结果评出“最具人气创新奖”,并邀请90后创新创业青年榜样三石传媒创始人韩磊进行分享,他将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创业心得和感受,分享在创业过程中的辛酸与快乐。

获奖大学学生代表在台上领奖(崔钟文/人民网)

开展校园行活动,搭建常态化工作平台

为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激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推介会开展了“校园行”活动,搭建常态化平台,打造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5+1”综合工作平台。本届推介会组委会先后走进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农学院等十多所高校策划并实施了12场“校园行”活动,通过励志宣讲、创新沙龙、知识竞赛等系列“进校园”活动,从助力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创业等多层面提供专业化、常态化、综合性服务,激发大学生创新热情,助力大学生科研学习,营造高校常态化创新氛围。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