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环保的电热炕取代土炕 每天花费不到1元

2017年12月19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西宁晚报》报道,按照青海农村的生活习惯,烧土炕是人们在冬季取暖的重要方式之一,燃料主要有牛羊粪、柴火以及散烧煤。长期以来,烧土炕产生的烟尘非常影响空气质量,同时散烧煤远距离运输的高成本也增加了农牧民的生活负担。为助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低碳发展的目标,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电能替代工作。在尖扎县重点推广实施电热炕清洁取暖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那么,电热炕的发热原理是什么?它有哪些优势?发展电热炕已产生了怎样的效果?

青海省尖扎县康杨镇上庄村居民使用上了电热炕。(罗云鹏/中国新闻网)

电热炕的原理其实很简单。据《科技日报》报道,电热炕利用碳晶电热板,在电场的作用下,以远红外辐射的形式对外传递热量,其电能与热能转换率在90%以上,使用成本仅为普通电供暖的一半。

电热炕的优势有哪些?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黄化供电公司总经理辛志刚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电热炕极具优势,首先它减少了用户焚烧燃料取暖带来的空气污染;其次,电热炕的智能温控器即开即用,有温度保护装置,不会对人体造成烧伤、烫伤、灼伤等伤害;再者,电热炕安装便利,1个普通工人2个小时即可安装一个电热炕;最后,电热炕耗能少,按每个炕6.5平方米、每天供暖10小时来计算,每天耗电2.34度,费用仅为0.93元。”

发展电热炕已产生了怎样的效果?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对外表示,目前三江源头青海省已实施取暖在内的电能替代项目867个,完成替代电量70.6亿千瓦时,促进二氧化碳减排228万吨。从烟熏火燎的传统火炕到干净方便的电热炕,改变的不仅是广大群众的生活品质和消费理念,更有力地推动了能源的绿色转型和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刘媛)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