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试过停车“无感支付”吗?缴纳停车费方便、快捷

2017年12月19日08:17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日,据《北京日报》报道,旅客在首都机场3个航站楼的所有停车场缴费均无需再掏现金,可通过支付宝使用“无感支付”来缴纳停车费,车辆通过时间也从原来的10秒缩短到2秒内,提升了停车场的通行效率,节约了旅客的时间。那么,什么是“无感支付”?“无感支付”的具体流程是什么?安全性又如何呢?

“无感支付”停车费示意(图片来源:《科技日报》)

“无感支付”是如何做到的?

什么是“无感支付”呢?杭州网介绍,“无感支付”是一种小额的免签免密支付。在接入了“无感支付”的道路上停车,埋在地下的地磁感应会提醒收费员几号车位有车,收费员通过终端机器扫码识别车牌后,即完成了车牌抄录。在车辆离开停车位时,地磁会自动记录时间,并将信息同步给收费员。在用户绑定车牌并开通了免密支付的支付宝账户中,收费系统会自动“秒扣”停车费,用户即可体验到“无感支付”。

“无感支付”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据《北京晚报》报道,完成“无感支付”有五个步骤,具体流程如下:

1.在支付宝中搜索“停车”,进入停车在线缴费页面;

2.绑定车牌号码并开通免密支付;

3.开车进入停车场时,设备识别车牌后会自动抬杆;

4.车辆出停车场时,设备会自动抬杆,方便车辆离场;

5.车辆离场后,用户将在手机上收到支付宝的扣款通知。

“无感支付”靠谱吗?

《经济日报》报道,连手机都不用掏就可以完成“无感支付”的体验,让很多人大呼过瘾,但也有网友担心,“无感支付”会扣错钱。支付宝方面表示,“无感支付”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经过技术测算,因车牌识别导致扣错钱的概率远低于十万分之一,而如果扣错,用户将会得到全额赔付。

“无感支付”通过多种技术的支持,方便快捷,而且安全性有保障。或许,今后越来越多的城市也会采取“无感支付”的方式来缴纳停车费。(李蒙蒙)

本文由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学院副教授杨立君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