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帮电动车实现“城际驾驶”

2017年12月21日08: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随着我国充电设施的发展,“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落地项目渐成规模,充电服务网络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和偏远县城延伸。那么,什么是“光储充”一体化新型充电站?“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的优势是什么?其发展前景又如何?

在北京充电设备及储能展上,“光储充”技术受到关注。

什么是“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呢?据《湖北日报》报道,“光储充”一体化即“光伏+储能+充电”模式,是我国重点支持鼓励的光伏电站建设形式。该模式利用光伏发电给电动车充电,多余的电能可回馈电网,解决电动汽车充电难的问题。此外,据新华网报道,“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集成了光伏发电、大容量储能电池、智能充电桩充电等多项先进技术。以上海松江新桥“光储充”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站为例,该充电站设有12台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桩,可为各主流品牌电动汽车提供直流快充服务。充电站内铺设了44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日发电量约100千瓦时,可满足3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的优势在于绿色又环保。据《湖北日报》报道,该项目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以位于襄阳高新区追日电气科技园的“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为例,该充电站每年可帮助科技园节省标煤28.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5.7吨。充电设施不足、充电不方便等因素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遭到掣肘,如果大量建设充电桩则会对电网的用电负荷造成影响,而“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充分利用太阳能发电,绿色、环保,同时,云平台管理智能化程度高,让电动车充电变得更加安全、高效。

“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发展的前景又如何?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光储充”一体化充电站作为全新尝试,“绿色”效益已经显现,接下来在推广过程中要既符合城市规划布局,又能满足大众对充电站服务半径的需求,从而为“绿色出行”城市打造先进的基础设施网络。目前来看,长三角区域的充电桩密度已可以支撑纯电动汽车“城际驾驶”。今年上海市松江区新建了10座城市快充站,每站8个充电机,一部纯电动汽车仅需30分钟就可充满80%的电量。据了解,到2020年长三角区域的公共充电桩数量有望突破20万个,这将对新能源汽车的进一步推广、普及形成良好的公共服务支撑。(刘媛)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