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新进展:“无人驾驶迷你公交”明年试跑

在江北新区的非公共道路试运营;没有方向盘,可坐12人,时速20公里

2017年12月28日08:34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明年试跑“无人驾驶迷你公交”

  12月2日,无人驾驶公交“阿尔法巴”在深圳福田保税区上路,司机坐在座位上只起到监控的作用。(资料照片)

  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与东南大学日前签署了共建智能网联交通研究平台的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国家级智能网联交通示范区。该集团相关负责人27日透露,他们计划明年在江北新区的非公共道路试运营无人驾驶公交。

  最多乘坐12个人,车上没有方向盘

  作为“江北新区智能网联交通”首批重点项目,“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示范区建设已正式启动。前期,扬子国投联合东南大学,在全球范围内对该领域最先进的设备系统进行摸底调研和专家论证。南京扬子国资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南京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负责承担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重大功能项目投资和产业转型升级载体(含持有型物业)建设、区域内土地开发整理、资产运营管理、基金管理等职能。目前,扬子国投已开展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相关设备及软件系统的国际招标采购,首批两套“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即将交付。据扬子国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无人驾驶迷你公交是一个车长4m,宽2m,高2.9m,最多可乘载12人的六座电动小客车,车上没有方向盘,前后对称可以双向行驶,满载重量大概3030kg,当前设计最高时速为20km/h,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平均7小时充满电能够实现14个小时纯电动行驶。

  据了解,“无人驾驶迷你公交”已在亚洲、北美、中东和欧洲的50多个城市投入运营,目前在大陆地区尚属空白。每辆“迷你公交”装有激光雷达等设备感知周围环境,配有6个座位,可载客12人,最高时速20公里,可实现自动驾驶下的行人和车辆检测、减速避让、紧急停车、自动按站停靠等功能,市民通过手机APP可轻松查阅公交车位置并提前叫车。

  正在选址,明年在非公共道路试运营

  扬子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驾驶迷你公交首先会应用在工厂厂区、校园、高档小区与地铁公交站之间的短途接驳区域,以及停车场、机场的定点接驳,用其解决交通枢纽和最终目的地之间的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正在进行无人驾驶迷你公交江北新区应用区域的选址、道路设施改造、设备调试运行规程、安全保障措施等初步方案。根据计划,江北新区将在2018年一季度完成测试线路的改造以及公交车辆等设备的安装调试,年底实现指定非公共道路的试运营。通过示范区的打造,力争到2020年建立“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系统产业基地,在江北新区集聚一批世界领先的智能网联系统的研发机构与科技企业,实现本土化研发与规模化生产。

  可根据用户需求更改路线

  无人驾驶迷你公交究竟是如何运行的?扬子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一公交具备三个工作任务模式,分别是地铁、公交车和应求任务模式。“地铁”模式下它会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和站点提供服务。

  “公交车”模式下,它仍然会按照预先设定好的路线和站点提供服务,但是它只会停靠在有需求的站点。

  “应求”模式下,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要求无人驾驶迷你公交从一个站点到达另一个站点,监督系统会为车辆计算出最佳行驶路线。当其他用户在车辆行驶中预约了服务,相应的行驶路线也会改变。

  如何预防交通事故?

  前期在园区测试,车上配备安全员

  目前关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安全和可靠性认证体系暂不健全,无人车技术的发展还面临着诸多社会伦理和法律法规的限制,同时无人驾驶交通事故的认定确实存在一定的法律空白,发生交通事故之后,无人驾驶的汽车应该谁来承担责任确实也是目前的一个问题。

  扬子国资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我们正在针对这个无人驾驶迷你公交制定完备的安全措施,前期我们会先在封闭或者半封闭的园区里面进行测试实验,同时保证每辆车上都能配备一个安全员,能够实时根据交通状态介入无人车的操作,避免一些没必要的交通事故。试验成功之后,我们才会在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在公共道路上试运行。

  他介绍,另外一方面,从技术发展上看,这个无人驾驶迷你公交配备完备的感知系统,行驶速度比较低,整个车辆可控;如果发生交通意外,无人驾驶公交自身配备智能紧急制动功能,还有沿途站点设置的紧急制动按钮能够实现无人驾驶车辆的快速紧急制动;紧急制动的同时,无人驾驶公交上配备的通讯系统能发送信息至控制中心,车辆的安全员还有我们的科研人员能够迅速赶到现场,通过车载数据记录系统,了解事故发生时的具体状况,分析事故原因并对系统进行改进与更新,避免交通事故的再一次发生。(通讯员 吴难 记者 仇惠栋)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