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 “科学小记者”开辟新途径

2018年01月02日13: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2日电 2017年12月30日下午,2017年度“科学小记者+探秘房山”活动的年终大聚会在房山科技活动中心举行,30多位科学小记者和他们的父母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一段简短的视频带领大家回顾了2017年“科学小记者+探秘房山”活动。随后,20名参与过活动并表现突出的小记者荣获“北京科技报社科学小记者”称号并获得证书。此外,机器人团体舞蹈、“干冰”科学魔法秀和首师大附属房山小学的科普剧等表演也现身活动现场,为孩子们带去欢声笑语。

在2017年“科学小记者+探秘房山”活动现场,科学小记者合影留念。

(张星海/摄

据了解,2016年,为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和开展校内外结合的科技教育活动,北京市房山区科协联合区委宣传部、区教委、区旅游委等四部委共同开展“科学小记者+探秘房山”活动,每月举办一期。2017年,“科学小记者+探秘房山”活动进一步优化设计培训课程,推动房山区青少年科学教育的快速发展,为房山区青少年科普活动打开了新的局面。

在2017年,近200名小记者走进中粮智慧农场、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石花洞风景区、北京展览馆、良乡花卉庄园、草根堂农场、青龙湖水上公园、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北京首诚航天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航天恒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房山区的科普基地,撰写稿件并获得实践证书。

20名小记者荣获“北京科技报社科学小记者”称号并获得证书。(张星海/摄)

除了参观科普基地,“科学小记者+探秘房山”活动还设计了新闻写作课程,每期邀请北京科技报社资深编辑、记者,指导学生们撰写科学新闻,帮助他们提高科学素养、锻炼写作能力。很多小记者不仅参与实践活动,撰写出了科普新闻稿件,还在“科学加”APP平台发表文章。经过两年的时间,“科学小记者+探秘房山”活动的队伍不断扩大,科学小记者和他们的家人也逐渐成为房山区的“代言人”。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