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复机器人产业链落户东莞 助中风病人走起来

2018年01月04日08:1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康复机器人助中风病人走起来

  陪护机器人团队已研发出机器人样机

  尚未完工的小康机器人

  外骨骼机器人、按摩机器人、陪护机器人等康复机器人正在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孕育,已有产品进入临床试验

  对于脊髓损伤和脑卒中(中风)患者来说,站立行走似乎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梦想,而外骨骼机器人的诞生,使这一梦想变为现实。

  据记者了解,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已经布局大健康产业,康复机器人正是其突破点之一。目前,外骨骼机器人、小康机器人、按摩机器人等正在该基地孕育,有几款产品已经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不过,真正实现量产走向市场,这类机器人还需要克服材料、控制、驱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康复也将智能? 多企业涉足康复机器人

  “我们的产品是一款应用于康复领域的可穿戴设备,中风病人将这套设备穿戴在身上,机器人会采用动力外骨骼技术,通过智能识别人体肢体运动意图,为病人提供康复辅助和行走助力。”朱瀚琦是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动力外骨骼机器人团队的负责人。据他介绍,该款产品是2013年在美国研发的,至今已经出了三代独立的样机,之所以回国发展,一是看中了国内巨大的家庭康复市场需求,二是想让团队研发的产品能真正帮助到国内有需要的病人。

  朱瀚琦称,目前国内一些大型医疗机构已经引入外骨骼机器人给病人提供康复服务,而这种适用于院内的国外外骨骼机器人售价为7万—15万美元。“我们的产品适用于院内中后期和院外康复,计划定价为目前同类产品的一半左右,希望能走进普通家庭中,帮助患者实现康复效果的提升和康复成本的下降。”目前,该款产品正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随着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应用,人工智能+医疗技术应用也开始逐渐起步,但目前成熟应用的仅占15%;预测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应用会普及但需要时间。”据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经理胡以帆博士介绍,目前东莞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已经布局大健康产业,康复机器人正是其突破点之一。除了动力外骨骼机器人团队,在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还有陪护机器人团队等几个研发康复机器人的团队,其研发产品除了外骨骼机器人外,还有按摩机器人、小康机器人等。

  为何落户东莞? 产业链完整资源丰富

  小康机器人是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陪护机器人团队研发的一款康复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通过视频采集病人的训练、运动等数据,自动生成评估报告,然后通过云端,远程传输给医生,再由医生对患者下达康复处方。团队负责人杨先生称,产品从去年开始研发,目前正在一家医院进行临床试验。

  杨先生表示,他们生产的康复机器人除核心技术外,90%的零配件都在东莞采购生产,这将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竞争力,“基地也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搭建了平台让各个创业的团队彼此之间可以进行交流,更有创业导师提供创业指导。”

  “我们计划定价之所以能比国外的同类产品低,是因为东莞产业链完整,这将大大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朱瀚琦也表示,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在创业资金、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了团队很大的支持和帮助。

  据松山湖机器人产业基地项目经理胡以帆博士介绍,基地技术和产业链资源丰富,涉及驱动技术、传动技术、控制技术、传感技术、视觉技术、系统软件、芯片技术等;基地设有人工智能大健康基金、人工智能大健康孵化平台;此外,基地还能链接一线临床医生资源为研发团队提供相应的服务。“这些将大大提高康复机器人研发团队的成功率”。

  何时可以量产? 仍有技术难题待克服

  广东思谷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研发工程师王东海博士,为国际应用机器人技术医疗设备安全标准(ISO/TC 184/SC2 JWG9、IEC/SC 62A)起草执笔人,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人机协同智能系统、医疗康复外骨骼、多维力位混合感知传感器等。据他介绍,国内康复机器人的应用已经有一段时间,一般是应用于一个或两个关节,能够辅助患者行走的外骨骼机器人是近几年才开始应用的,属于康复机器人的一种,主要辅助中风病人和行走不便的病人康复和行走,但其技术成熟度目前仍不是很高,“市场化广泛应用还需要克服材料、控制、能源、驱动等方面的技术难题。”

  据王东海解释,因为电机和驱动器材料的原因,如今市面上的外骨骼机器人重量都达几十斤,这对康复患者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如何将其重量降下来是一个难题;机器人如何更好地识别患者的运动意图也存在着技术难点。

  除了技术方面的难题,康复机器人产业还面临着准入门槛高、专业人才缺乏等难题。“外骨骼机器人属于二类医疗器械,需要向相关部门申请资质,从临床到拿到相关资质,大概都需要一到两年时间。”朱瀚琦称。(余晓玲)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