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城市家具”:路灯能变充电桩 路牌夜晚会发光

2018年01月04日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路灯能变充电桩 路牌夜晚会发光

  在夜晚,路牌就像一棵发光的大树,照亮前行的路。

  在灯杆上刷卡或扫二维码付费,即可给电动车充电。

  平时在马路上司空见惯的路灯、花坛、公交站、指路牌这些“城市家具”,你可曾想过它们也可以借助高科技大变身?路灯可以变得智能,公交车站竟然是一个大型的充电宝……

  近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进行道路升级改造,这类“城市家具”全部换装升级,43个亮点令人大开眼界:智能公交候车亭、路灯变身充电桩、夜晚路牌会发光……它们成为展示广州城市魅力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智能化:路灯上有充电桩

  “请问医院怎么走?”“哪里有公用WiFi?”“哪里可以充电?”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找路灯”。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开泰大道,记者看到一款“聪明”路灯。其顶部安装了监控探头,若人流过于密集,探头可以向该区智慧城市管理平台发出警示。灯杆中部安装了WiFi信号接收发射器,可以免密码自动上网。最厉害的是,路灯还装配了气象与环境监测仪,可以监测PM2.5、温度、湿度、光照度以及噪声等,真正做到“掌握城市动态、感知城市冷暖”。

  随着新能源车的推广流行,人们呼吁建设更多充电桩。眼下,另外一款“聪明”路灯可以变身充电桩,只要在灯杆上刷电网电费卡、信用卡或者扫二维码付费,即可连接充电桩给电动车充电。车主还可以透过一个小屏幕看到充电方式、时间、电量及费用信息,十分方便。

  广州开发区建设和环境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充电桩建设普遍存在征地难、布线复杂等问题。“聪明”路灯通过利用路灯白天不用供电的现象,有效利用市政路灯改造后节省出来的配电容量安装充电桩,合理有效地利用闲置资源。

  据悉,目前这种“聪明”路灯在该区仅有一个。若得到规模推广后,可快速形成充电网络,节省新建充电站的土地成本,同时解决充电站不足等问题。

  人性化:路牌夜里会发光

  市民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晚上找路却看不清路牌,有时还得用手机当手电筒照亮?

  在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旁,有一个巨大路牌引人注目,十多个周边地标都有独立的指引牌,以精准的角度指明方向。夜幕降临时,这个路牌就像一棵发光的大树,所有指引牌都发出蓝光,照亮前行的路。

  据了解,这些新设立的路牌又名“导向标识指引牌”,总高度为5米,整体视觉效果做了人性化处理, 200米外都可以看见。指示牌上会标注附近的政务机构、企业信息、商贸和休闲中心等。

  类似“城市家具”人性化的改造,还有部分地段的智能庭院灯,可以做到“人来渐亮、人走渐暗”,因为它内置了微波人体移动传感器和红外线测距仪,行人能够感觉到灯光如影随形,不仅降低了能耗,也让行走更加舒适安全。

  便利化:公交车站可充电

  近日,一批崭新的智能公交车站登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为市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香雪地铁站旁就有这样一个智能公交车站,其采用利落的线条设计,在车站顶部还“戴上”了鲜艳的“红帽子”,方便乘车旅客寻找。

  在公交站等车时,一块LCD电子触摸屏吸引了市民的注意力。通过上下划拨,乘客不仅可以查询车辆的实时位置、何时抵达,甚至还能打发时间,比如点击菜单可以播报最新新闻,还能实现视障人员语音提示功能。

  此外,这个公交站不仅自带WiFi免费上网,而且提供了数据线,就像一个巨大的充电宝,可以随时充电。公交站的遮阳棚自带太阳能的电池板,站点平均供电量为35度/日,将为这个公交站提供能源,非常绿色环保。

  生态化:不用铺设排水管

  平时马路上常见一条条用铸铁盖子罩住的排水管道,然而若有盖子不翼而飞,行人一个不留神便会绊脚。

  如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准备将排水管道变成生态草沟。记者在现场看到,路上没有埋设排水管道,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依势而建的植被草沟。不下雨的时候看上去就是一段普通的绿色凹地,里面长满了绿草。一旦下雨这些草沟就会变成一条小溪,流入草坪,城市就像海绵一样“呼吸”。

  广州开发区建设和环境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以“家装”标准装扮城市“门面”,无论是颜色、造型以及功能,都经过精心设计、精雕细琢、反复比选,如今大大小小的变化有43处,力求每一处“家具”与周边环境和谐,体现“家具”的实用性和文化性,让城市更有家的感觉。(记者 何瑞琪 庄小龙 通讯员 肖昆华 李剑锋 刘斌)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