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地铁来了 能全自动运行还能自己“洗澡”

2018年01月0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据《北京晚报》报道,2017年12月30日,北京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燕房线正式投入载客运营,这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条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那么,无人驾驶地铁列车有哪些特点?乘坐无人驾驶地铁安全吗?

中国首列无人驾驶地铁列车车头。(赖鑫琳/新华社)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北京地铁燕房线。《北京晨报》介绍,燕房线全长16.6公里,共设9座车站,最高运行时速可达80公里,乘客可在阎村北站与房山线换乘,方便房山西部地区和燕化地区居民出行。

列车全自动运行,还会自己“洗澡”

那么,这款无人驾驶地铁列车有哪些特点?新华网介绍,列车采用的全自动运行系统是一个庞大、精准的运行体系,配置了自主研发的以行车控制为核心的综合自动化系统。同时,高可靠、高可用的车载控制器,完备的列车检测、诊断系统及大容量专用车地通信系统,使控制中心能够实时掌控所有列车的运行状况,及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据《北京日报》报道,燕房线在列车出发前会进行31项设备自检。自检合格后,列车自动从车库内发车,然后进入正线运行,实现到站停车、开关车门、离站发车等,同时,列车在运行中可对各环节实时检测、实时应对。结束正线运行后,列车会回到车场库内停车,并且会自动“洗澡”,然后进行设备断电。全部过程均能通过设备控制自动实现,不需人工介入

无人驾驶更精细、更安全

那么,这款无人驾驶地铁列车安全吗?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一公司燕房线调试项目部总工程师孙庆斌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介绍,燕房线的技术设计有充分的安全冗余,能在出现问题时确保安全运行。北京交大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唐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传统列车的“有人驾驶”很大程度依赖于驾驶员的个人反应和经验,驾驶员操作迟缓、动作失误会影响运行效率,甚至引发安全事故;而无人驾驶地铁在全自动运行过程中会根据实时发生的情况,第一时间由计算机程序自动反应并作出“最优决策”。同时,专用高可靠的计算机系统会对列车进行全过程防护,防止发生超速、撞车等。实际上,“无人驾驶”更精细、更安全。

遇突发情况有安全保障

列车是无人驾驶的,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北京日报》介绍,乘客可以通过车厢的对讲系统与列车指挥中心直接沟通。这种沟通不同于原先地铁列车上简单的语音对讲,而是一种“视频聊天”。据了解,燕房线相关传输系统的清晰度和流畅性都远高于手机视频聊天,能让后台工作人员准确判断车上的突发情况。据《北京晚报》消息,在列车下部配有一个“黑匣子”,可以对列车进行障碍物检测和脱轨检测,并能够启动紧急制动。此外,区别于所有运营线路,燕房线首次配备了站台门的对位隔离功能:当列车的某一个门发生故障后,相应故障会立即报告给调度中心,在列车行驶到下一站时,故障门对应的屏蔽门将不再打开,车内的电子显示屏和站台广播会提前告知乘客前往其他车门上下车。(刘媛、郭星星)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