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P4实验室运行:可研究最危险病毒【3】

【查看原图】
科研人员在P4实验室进行演练  拍摄者:肖宇宙
科研人员在P4实验室进行演练  拍摄者:肖宇宙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2018年01月08日08:42

人民网北京1月5日电 (赵竹青)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了解到,日前,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以下简称“武汉P4实验室”)顺利通过国家卫计委实验室活动资格和实验活动现场评估,完全具备从开展高致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活动资质。至此,中国首个P4实验室正式投入运行。该实验室将为我国提供一个完整、国际先进的生物安全体系,中国的科研工作者可以在自己的实验室里研究世界上最危险的病原体。

武汉P4实验室是国家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专家组评审,认为武汉P4实验室具备开展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资格。国家卫计委为实验室颁发了资格证书,同意其开展包括埃博拉、尼巴病毒等在内的四级病原实验活动。表明我国第一个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正式建成并可投入实质性使用。建成后的武汉P4实验室将成为构建我国公共卫生防御体系的重要环节之一,也将成为国内外传染病防控基础与应用研究不可或缺的技术平台。

根据传染病的传染性和危害性,以及实验室生物安全环境的不同,国际上将其分为P1、P2、P3和P4共四个生物安全等级。“P”是英文Protect(保护)的缩写。第四级即P4实验室是生物安全最高等级,可有效阻止传染性病原体释放到环境中,同时为研究人员提供安全保证。

2003年,中科院决定启动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建设。随后,国家发改委将其纳入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规划,成为发改委投资建设的大科学工程装置,也成为中科院与武汉市人民政府的重大合作项目。在中法两国政府关于在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的建设、人员培训和传染病预防和控制的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的框架下,中法两国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分析了世界上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特点和运行现状,结合中国现实需求,克服了在设计、施工工序、关键设施设备采购和建造、施工组织管理等方面的重重困难,精心设计和施工,于2012年底完成了实验室主体土建工程和关键设施设备的选型和采购工作,于2014年12月完成了实验室的机电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

武汉P4实验室的三大功能,即成为我国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的研究和开发中心、烈性病原的保藏中心和联合国烈性传染病参考实验室,作为我国生物安全实验室平台体系中的重要区域节点,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和生物防范体系中发挥核心作用和生物安全平台支撑作用。实验室建立了设施设备维护、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管理、科研支撑服务队伍,将为实验室正常运行和应急处置的运行管理模式和应急反应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立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透明、开放的实验室文化。

目前,武汉病毒所正积极谋划中科院生物安全大科学中心建设,未来拟形成以中科院、国家卫计委、湖北省政府三方共建,充分整合国内生物安全研究领域优势单位的世界一流高等级生物安全团簇平台。

分享到:
(责编:高黎明、张希)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