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善还是恶?大脑“扫描”人脸就能进行判断

2018年01月11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大脑“扫描”人脸 判断对方恶善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人脑在处理面部信息时会突出两种:与支配和威胁有关的面孔以及与可信度有关的面孔。目前,研究小组正着手探寻大脑具有该现象的原因,包括:大脑如何决定“想要”看到哪些脸,又如何忽视了其他的脸?人们能否对大脑的这项功能产生外部影响?

  研究小组负责人拉恩·哈辛教授说,他们对174名实验者进行的测试显示,人脑算法将与支配性和潜在威胁有关的信号进行了排序。大脑处理过程是动态的,并且常常基于个人动机。在寻找伴侣时,大脑会优先考虑潜在伴侣的脸,并忽略其他面孔。与此类似的是,当人具有逃避危险等其他动机时,眼睛可能会在人群中优先注意到某些凶恶的脸型,并刻意避开。

  拉恩希望这些发现能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自闭症、创伤后应激障碍以及抑郁症等精神障碍。未来可能以此训练人们去感知或忽略某些面部特征。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