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也要“讲面子” “刷脸”进站只需2秒

2018年01月11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今后坐火车 “刷脸”进站

  乘客“刷脸”进站。(谢英君/《广州日报》)

  人脸智能识别闸机至少可与4种证件联动识别身份。(谢英君/《广州日报》)

  今后,坐火车也要“讲面子”了,因为东莞四大火车站将陆续启用人脸识别闸机——坦坦荡荡露个脸,通行;犹抱琵琶半遮面,免进。

  快的话,“刷脸过机”两秒搞定,比你从前排队让检票员挨个儿“认脸”快不知多少倍。

  目前,常平火车站、樟木头火车站率先实现“刷脸”进站,东莞火车站则先将新型闸机应用在出站口,而东莞东火车站未来也有望跟进。

  体验:2秒钟完成“刷脸”过机

  昨日上午,常平火车站进站大厅里,原来的人工检票及查证通道已无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组4台的人脸智能识别闸机,一名工作人员在旁待命。你要先过一道安检关卡才能前来“刷脸”。

  和你在地铁和城轨站见到的不同,这里的闸机上有一块装着摄像头的电子屏,待机时,屏幕显示的是使用教程,验人时,显示的是即时拍摄画面。

  怎么使用呢?闸机前,地板刷有黄色方块标识,站在其上,将身份证往相应读卡区一摁,然后对着电子屏的摄像头——“茄子”!

  当然不笑也是可以的,能看清五官就行了。一瞬间后实时拍摄画面熄灭,屏幕有蓝字提示“请取走证件通过”,闸门打开。过去吧,你刷脸成功过了,前后不到2秒钟。

  也许有爱美的女生不乐意了:“难不成进个站还得先卸妆?”别担心,美瞳和假睫毛可以过关(只要造型别太夸张),墨镜和口罩可得摘下。昨日,确实有人戴这两样东西被机器无情拒之门外——劝大家不是明星就别耍帅了吧。

  至少可与4种证件联动识别身份

  据悉,常平站的人脸智能识别闸机是在本月初新近投用的。从功能上看,它可以与二代身份证、“回乡证”(主要是香港小伙伴使用)、护照、绑定身份证的金融IC卡作“联动”,通过辨认人脸完成身份识别。

  过去,你要进入候车大厅,得先让工作人员在车票上盖个章,再让他查身份证——他要将证件在机子上“嘀”一下,看是不是假证,然后再抬头瞅你一眼,看是不是持证人(杜绝你用别人身份证买票混进站)。现在,麻烦事全交给机器了。不过,由于是新机上任,偶尔也有失误:有的旅客遇上“刷脸”无法识别,换一台闸机又成功了。

  目前,常平站的新型闸机有11台,其中进站口4台,出站口7台,它们尚在调试中,部分“能力”尚未完全“释放”——比如,进站口的机子暂不读票,进站只靠“刷脸”和“读证”,无须用到车票。 而出站口的7台闸机只认车票不认“脸”。此外,常平站开行了广深城轨列车和潮汕城轨列车,目前坐潮汕城轨列车的旅客暂不能“刷脸”,要走人工通道。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月15日,这批新型闸机会迎来一次升级,届时功能更强大、使用更方便。

  东莞东站未来有望跟进

  除了常平火车站之外,樟木头火车站、东莞火车站也安装了这种人脸智能识别闸机。其中,樟木头站的进站口和出站口都有闸机,东莞站是出站口有闸机。

  樟木头站的工作人员表示,闸机是新近投用,“认脸”的成功率并不是百分之百——“有些女性因容貌变化过大,会识别不出来。”不过,她们进站时可以走人工通道。至于出站,只要把车票正面朝下在感应区“过机”即可,不必“刷脸”。

  东莞站的石龙和茶山出站口,都已启用了新型闸机。至于东莞站的进站口,因为附近要进行土建工作,所以暂时未投用。

  至于东莞东火车站,目前仍是人工检票和查证。不过,据可靠消息,东莞东站将来启用人脸智能识别闸机将是“大势所趋”,“刷脸”进站有望实现。(记者 谢英君)

(责编:张萌、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