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铁开启静音模式 拱形全封闭声屏障来帮忙

2018年01月15日08:1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如今,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各项工程也逐渐与生态保护联系在一起。2017年12月16日,一座2公里长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在深茂高铁江门新会段建成,成为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接下来让我们详细了解一下,修建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其隔音效果如何,又有什么意义。

深茂铁路为保护小鸟天堂生态环境而建设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马立敏/南方网)

在深茂高铁江门新会段建一座拱形全封闭声屏障是为了减少高铁列车在行驶过程中对小鸟天堂产生的影响。据《湖北日报》报道,小鸟天堂是一块约1万平方米的小岛,因巴金的散文《鸟的天堂》而得名,在这里,一棵大榕树历经400余年繁衍,覆盖了全岛,是全国大型的天然赏鸟乐园。

据《科技日报》报道,受地形影响,深茂高铁选线必须通过小鸟天堂。由于新会段地下水系发达,隧道埋深将非常深,高铁无法保持快速上下通过,所以线路放弃了隧道方案,选择桥梁方案。然而修建的桥梁距小鸟天堂核心区大榕树仅800米,距生态规划区仅300米,影响区铁路长约2公里。据环保部华南环境研究所测评,小鸟天堂白天的自然声级为49.1分贝,而高铁声级却很大,距线路中心25米以及轨面以上3.5米处,时速200公里为76.5分贝,时速250公里为80.5分贝。如果想不惊扰鸟儿,就需要在小鸟天堂两侧2公里范围设置全封闭声屏障。

那么,这座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的隔音效果如何呢?铁四院环工处总工程师王忠合在接受《湖北日报》采访时介绍,全封闭声屏障使用的隔音板是特殊的隔音板,厚度为8厘米,比普通隔音板薄4厘米,但隔音、防风效果更好。隔音板分为三层,最外层打了很多均匀的小孔,让声音穿透到第二层;第二层为吸音层,将噪音最大程度吸收、消解;最外层为防风层,由于江门属于台风区,防风板可以抵御14级台风。在该屏障的作用下,铁路通车产生的声音对小鸟休憩、觅食完全没有影响。

拱形全封闭声屏障的建成意义重大。中铁四局深茂铁路二标段党工委书记吴光华在接受南方网采访时介绍,长达2036.35米的拱形全封闭声屏障建成后,将有效降低线路开通运营后的列车噪声,消除列车灯光对小鸟天堂鸟类的影响,能够很好地保护鸟类的栖息环境不受干扰,同时亦提高了线路本身运营安全,有效地阻挡鸟类进入列车运行范围,防止鸟类与列车发生碰撞,危及列车运行安全。(赵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健康、环保、水利、节能、气象、人工智能、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