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火星新进展:在火星上也能进行人工光合作用?

2018年01月15日14:25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小创客对话大院士,杨培东院士报告会

1.jpg

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双院院士杨培东

杨培东来啦!杨培东,清瘦儒雅、衣着简朴。然而,他却是独墅湖学校纳米社团的学生最想见到的纳米大咖!他是国际顶尖的纳米材料专家,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双院院士,是全球纳米光电与纳米能源领域的开拓者与奠基人。

曾经,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纳米社社员们领略过杨院士的厉害,“人类将来要移民到火星上去是完全有可能的”“人工光合作用”“用纳米导线和细菌形成的复合体,把二氧化碳合成燃料和氧气!”这些脑洞大开的观点,让同学们无限神往,他们特别希望能跟杨院士面对面零距离接触,亲耳聆听杨院士和他的纳米研究成果。

3.jpg

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双院院士杨培东

而今天,同学们的愿望实现了!杨院士来苏州了!他带来了最新的报告《纳米科学的前沿技术和应用前景》,来自各相关行业的领导、专家约200人慕名前来,社员们也有幸参加聆听了这次报告。

4.jpg

活动现场

会上,杨院士介绍了他们团队的主要研究成果:氢能源催化剂、人工光合作用、火星计划……70%的生物学家都认为地球将面临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灾难来临前通过星球移民拯救人类已经被提上了日程,最雄心勃勃的就是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他要把100万人类送到火星上去。材料化学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杨培东团队有关人工光合作用的最新成果发布后引起了业界的震动,因为在近似自然阳光照射200小时的环境下,杨培东团队实现的太阳能转化率达到了0.38%,这与自然界(光合作用)叶子的转化率相同。之后,很多人就把人工光合作用和改造火星大气自然地连接在了一起。很快,杨培东团队吸引到了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注意,因为这项技术为人类火星移民带来了希望。但人工光合作用的价值远不止于此,它将有效地减缓全球变暖以及对非可再生资源的依赖。

在互动交流环节,场下听众纷纷举手提问,我们的社员同学也不甘落后,连主办方也被同学的热情打动。社员陈弈华平时非常喜欢上的课就是纳米课,他向杨院士提问到:“请问您的研究成果,受益最多的是哪些人群?”杨院士风趣地回答:“我们现在正在做的是移民火星项目,成功后受惠的是全人类!”社员王宇豪针对杨院士团队的科研产品量子点屏幕提问:“产品价格会不会高?普通老百姓能不能承受?”杨院士对这样接地气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回答:“目前量子点屏幕的电视机确实比较贵,但是随着量产化,成本下降后,价格也会随之而下降。”而对杨院士的研究方向——在火星上进行人工光合作用,陈弈华同学又提问:“火星上的太阳能很微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杨院士耐心介绍道:“火星上的太阳能确实比地球上弱,但是二氧化碳的浓度非常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补偿。”

5.jpg

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双院院士杨培东(左一)

6.jpg

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双院院士杨培东(左二)

7.jpg

美国国家科学院、科学与艺术学院双院院士杨培东(左一)与学生和辅导老师合影

中学生能提出如此有价值的问题,这让在座的嘉宾啧啧称赞,杨院士也对这群中学生刮目相看。会后,杨院士还与社员和辅导老师一同合影,他勉励我们的社员,在中学阶段,关键是要培养兴趣,要乐于思考,要有创新的意识。

这次与大咖的面对面交流,让社员们收获满满。前沿科技的魅力、科学家朴实无华的品德、潜心钻研的精神、为人类谋福利的伟大抱负,让孩子们收到了一次心灵的启迪。

(责编:赵鹏、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