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走到哪灯亮到哪 酒店里的人工智能可提升居住体验

2018年01月16日08:28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方正)如今,人们对酒店的需求已大有不同。过去,酒店大多是人们差旅途中的临时落脚点,能够满足旅客的基本居住需求即可。但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追求的不断提高,除了基本居住需求外,旅客在选择一家酒店时,还会考虑酒店的体验感。在酒店服务已相对成熟、完善的当下,如何才能提升酒店的体验感?人工智能或将成为突破口。那么,人工智能是如何提升酒店体验感的?

酒店(图片来源:东方IC)

入住时客房空调自动开启

据情诗酒店创始人春叔介绍,通常情况下,酒店客房的空调需进入客房、插上电卡后才能启动,但这无法给旅客带来完美的入住体验,尤其是在冬夏气温极冷或极热时,人工智能的植入实现了旅客在办理入住时,客房空调自动开启的操作,使旅客在进入客房时即可享受到适宜的室温。“旅客外出后,空调会在20分钟后自动关闭;旅客归来时,如想提前开启空调,可在酒店公众号上远程操作,保证客房的舒适度。”春叔说。

人走到哪灯亮到哪

目前大多数酒店各区域的灯光需通过开关控制,但春叔表示,人工智能已能实现“人走到哪,灯亮到哪,光线追着人走”。“另外,人工智能还可实现按区域调节灯光亮度。例如,当旅客从以床为中心的睡眠区走到以沙发为中心的电影放映区时,睡眠区的灯光会变暗,放映区的灯光会开启,并自动调节到观影最佳亮度。客房灯光还可通过酒店微信公众号直接关闭。”春叔补充。

窗帘自动开启代替闹铃

通常酒店都会有叫醒服务,主要方式是电话叫醒。据春叔介绍,人工智能可实现旅客预设叫醒时间,到预定时间后,酒店窗帘可自动缓缓开启,通过变化的光线让旅客从睡眠中苏醒。

春叔补充,除上述已实现的技术外,未来酒店还将通过人工智能植入嗅觉系统,即在特定的时间、区域等散发相应的气味,增加居住氛围,更将不断完善人工智能识别和声觉、视觉、嗅觉的交互,为旅客带来更优体验。

据悉,目前人工智能在酒店业的覆盖率尚低,情诗酒店即其中之一,但随着人们对科技生活的不断追求,人工智能成为酒店标配势必是趋势之一。

(责编:方正、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