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喂饱”新能源汽车?优化充电桩是关键

2018年01月17日08:0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近年来,新能源车快速发展,随之而来的充电桩问题也逐步显现。那么,充电桩建设和服务面临哪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在第二届海口电动车及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多款新能源汽车亮相。

(枉源/人民网)

充电桩的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国家能源局副巡视员郭伟在接受《今晚报》采访时表示,虽然我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面铺开,但仍存在基础不牢固、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一是充电桩生产企业众多,车桩充电接口,特别是直流接口不兼容的情况仍存在;二是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相对较小,行业盈利能力比较低,商业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索;三是由于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少故障和僵尸桩,充电接口安全标准也有待提升,充电信息和支付也面临着一些网络安全漏洞的风险。

面对上述充电桩的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1.实现三方互联互通,改变充电互不兼容的问题。想要改变充电互不兼容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建议,一方面健全、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根据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统一充电接口,规范功能和技术指标,增强充电设施的通用性和开放性;另一方面,建立全国统一的充电设施互联互通智能服务平台,方便用户找桩、查桩、预约等,实现费用结算的互联互通。

2.刺激消费,创新商业发展新模式。对于充电桩面临的商业模式发展瓶颈,可借鉴富电集团建设的光伏超级充电站模式。据《中国经济导报》报道,该光伏超级充电站是由三层主体建筑与广场组成的综合体,一层与广场内设有大型停车场,配备多根交流、直流充电桩,可满足顾客的充电需求。同时还涵盖新能源汽车展示、租赁、销售等功能。二、三层为娱乐休闲为主的休憩场所,内部涵括系列餐饮、娱乐休闲、VR体验、唱吧与超级影院等服务。

3.调整政策,改善坏桩、僵尸桩。坏桩、僵尸桩同样是制约充电桩发展的一大难题,对此,智电互动集团充电桩APP产品总监黄山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建议,“首先,补贴层面上,国家能否从建桩端转移到运营端,即根据充电桩具体使用情况来发放国家补贴;其次,要规范用电价格;其三,每个城市或运营商做统一的充电路政指示牌,方便驾驶员找桩。”此外,还要推动充电标准贯彻执行,强化行业监督管理,形成新能源汽车及基础设施协同发展体系,提高充电市场服务能力。

4.新国标升级,保障充电安全。充电桩的安全性十分重要,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对于直流充电桩,改造方面涉及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其中硬件包括充电枪头、门禁告警、供电插座、PCB板、防逆流二极管、高压直流保险管、绝缘检测电路、泄放电路、低压辅助电源,软件则是根据新国标要求进行相应的调整。而对于交流充电桩,改造方面也涉及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硬件包括充电枪头、门禁告警、剩余电流保护器、供电插座、PCB板等,软件则是根据新国标要求进行相应的调整。充电桩完成新国标升级后,一方面可提高充电过程中的安全性,另一方面,可提高充电设施的通用性和开放性。(张茜)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