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翻译器或10年内面世 可实现人狗对话

2018年01月17日08:1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宠物翻译器或10年内面世 可实现人狗对话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位教授正在开发宠物语言翻译设备。在10年内,这一宠物翻译设备或可以让我们与猫狗交谈。

  在过去的30多年里,北亚利桑那大学生物学荣誉教授斯洛博奇科夫一直在研究草原犬鼠的交流模式。多年来对北美啮齿动物的观察使他相信这些动物有自己的高级语言。例如,草原犬鼠会根据捕食者的种类和体型改变音高发出不同的警报。它们也会用多种方式混合叫声,有些甚至用于区别附近的人身上衣服的颜色。

  在研究草原犬鼠和理解它们语言的过程中,斯洛博奇科夫与一位计算机科学家合作提出了一种算法。这种算法可以将啮齿类动物的叫声转化成英语。随后,他创建了自己的公司Zoolingua,其目标是开发及推出一款宠物翻译设备,用以将宠物的声音、姿势和面部表情转换成人类语言。

  斯洛博奇科夫表示,如果这种语言翻译能在草原犬鼠身上实现,就可以推广到狗和猫身上。他主要是想开发一种能将狗的吠声翻译成英语的装置,比如“我现在想吃东西”或者“我想去散步”这些日常交流就可以被轻松翻译出来。

  尽管这项技术听起来不错,但报道指出,这一宠物语言翻译器很难在短期内上市。斯洛博奇科夫于2013年表示,如果对这一领域进行广泛的研究,10年内宠物翻译器才能诞生。

  此外,亚马逊研究人员和“未来学家”威廉·海姆斯也预测,在这些设备进入市场之前,可能还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威廉·海姆斯表示,人们在宠物上花费大量金钱,这就意味着市场上对宠物翻译器有巨大的需求。

  斯洛博奇科夫的项目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他正在收集上千条狗狗的视频。这些视频记录了狗狗的吠叫、咆哮,以及一些肢体动作。一旦从这些视频中采集了充足的数据,他就会用人工智能算法来计算动物们交流的方法。

  这也可能需要人类参与其中来解释狗狗的各种吠叫、摇尾巴和其他姿势,但斯洛博德奇科夫希望能更多地依靠现有的和未来的研究制造一款宠物翻译设备,使人们对宠物语言的理解基于“科学的实验,而非猜测”。

  宠物语言翻译技术带来的影响非常广泛。每年有300万只狗猫因为“行为难以得到理解”而被置以安乐死。而宠物翻译的存在就有可能帮助人类了解宠物的想法。

  此外,斯洛博德奇科夫也表示他的技术可以改进,这样人类和他们的宠物就可以在翻译设备的帮助下进行双向对话。

  除了帮助人们减少对宠物发出信息的误解,斯洛博德奇科夫的宠物翻译项目和其他类似的人工智能技术也可以帮助人们在早期识别患病的动物。

  英国的一项研究报道,研究人员使用了数百张绵羊照片,创建了一种人工智能算法,可以帮助农民或农场主识别患病的动物。(实习编译:周冰倩 审稿:李宗泽)

(责编:高黎明、张希)